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前领导人皮诺切特去世专题 > 正文

91岁皮诺切特死后无国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21 新闻晚报
□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智利前军政府领导人奥古斯托·皮诺切特10日在圣地亚哥军事医院逝世,终年91岁。一周前,皮诺切特因突发严重心肌梗塞和肺气肿被送到这家医院接受治疗。

  皮诺切特身前面临多桩案件的起诉和调查,涉及他在军事政变和执政期间杀害大批反政府人士。皮诺切特逝世后,部分智利民众在首都发起庆祝活动。

  死于“世界人权日”

  圣地亚哥军事医院负责皮诺切特治疗的医疗小组发言人胡安·伊格纳西奥·贝尔加拉发表声明说,皮诺切特于当地时间14时15分(北京时间11日凌晨2时15分)逝世,他的家人当时一直陪伴其左右。

  皮诺切特3日凌晨因突发心脏病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心肌血管成形手术。虽然医院方面此后称这名智利前领导人“状况稳定”,但病情依然非常严重。用皮诺切特儿子当时的话说,医生将他父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而皮氏当时已经接受了牧师的临终祷告。

  巧合的是,皮诺切特逝世当天正好是“世界人权日”。由于执政期间数千名反对派人士被杀害或者失踪,皮氏此前一直遭到侵犯人权的指控。皮诺切特执政期间遇难者家属联合会主席洛雷娜·皮萨罗表示,皮诺切特在这一天逝世颇具讽刺意味。

  智利不会举行国葬

  接近皮诺切特家庭的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皮诺切特的遗体当天晚些时候将被转移到圣地亚哥军事学院。军方说,葬礼将在12日举行。

  智利政府秘书长里卡多·拉戈斯·韦贝尔不久后发表声明说,虽然皮诺切特担任过国家元首,但智利不会为他举行国葬。“政府已经授权各军事设施和基地降半旗致哀。”

  而关于葬礼的安排,皮诺切特的小儿子马可·安东尼奥传达了父亲的意愿。他说皮诺切特已要求火葬,以避免“那些总是恨他的人”去侮辱他的坟墓。

  此前,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参加国家为皮诺切特举行的葬礼,因为这“将违背自己的良心”。巴切莱特曾在皮诺切特独裁时期被关进监狱,有过痛苦的经历。

  有人庆祝有人痛哭

  对于皮诺切特的功过是非,智利国内仍然存在争议,皮氏也因此拥有一批支持者和反对者。

  获悉皮氏逝世消息后,几千名支持者聚集到圣地亚哥军事医院门前,不断高喊“皮诺切特!皮诺切特!万岁!”,部分人还因为他的逝世而痛哭;反对皮诺切特的民众则对这些支持者大声喊叫,甚至发生口角。在圣地亚哥多个街道,智利民众还自主发起欢呼活动。

  法新社报道说,皮诺切特逝世的消息传出后,数千名市民涌入首都圣地亚哥市区一个主要广场,一些人不停按响汽车喇叭,其他人则挥舞智利国旗,自由欢快地舞蹈起来。

  负责针对皮诺切特指控的人权律师乌戈·古铁雷斯对美联社形容说:“在没有因独裁统治期间所作所为而接受审判的情况下,这名罪犯(皮诺切特)已经逝世。”

  ■新闻链接

  老友撒切尔“非常伤心”

  曾与皮诺切特关系密切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则对老朋友的去世表示哀悼,她在当天深夜说,自己真的“非常伤心”。

  她的发言人表示,撒切尔夫人不会对皮诺切特的去世发表一份正式声明,但会向其遗孀和家人送去自己“深切的哀悼”。

  作为皮诺切特坚定而忠实的支持者,撒切尔夫人自从皮诺切特1998年在英国被捕以来,就一直不懈地为他的释放而奔走游说。

  她说,在1982年的马岛战争期间,皮诺切特曾为英国提供了无法估量的帮助,她认为皮诺切特是一个公正的人。

  在皮诺切特当初以治病为由抵英的时候,撒切尔夫人还曾请他一起喝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