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住房政策向弱势群体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47 新华网

  新华网马德里12月10日电(记者方长平)近几年来,西班牙经济持续增长,房地产市场不断升温。一方面建筑业飞速发展,使西班牙成为欧洲人均拥有住房最多的国家;但另一方面,房价一路飙升,一部分弱势群体和年轻人购买住房面临很大困难。如何妥善解决这些人的住房问题是西班牙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也是其构建和谐社会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西班牙政府十分重视住房问题,专门设立了住房部,对住房政策、住房市场等进行
宏观调控。为解决一部分低收入家庭和年轻人住房困难问题,政府实行了保障住房政策,即在土地价格等方面给予开发商优惠,开发商还可以得到一定的资金支持,但由政府规定房屋的最高限价、住房面积不得超过一定标准、房屋出售或出租对象为特定困难群体。

  西班牙保障住房受惠范围是35岁以下青年、6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低收入家庭、家庭暴力或恐怖主义受害者、无依无靠者和多人口家庭等,出售时根据收入情况决定优惠幅度。此外,还有一小部分公共部门建设的保障住房,价格更便宜,专门出售给特困群体。

  政府对保障住房的资助,一是直接与金融机构达成协议,在贷款条件方面优惠;二是从公共预算中拨款,实行直接补贴。个人在购买保障住房时,可根据收入情况申请抵押贷款,利率由政府与银行商定后不能随意改变。与此同时,政府还对购买者给予首付补助7000至10000欧元,困难家庭每月还贷同样可以申请政府补助。对租赁住房的低收入青年,政府每年给予适当补贴。

  为使保障住房政策能够惠及更多的人,政府规定每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保障住房,不能在同一城镇同时拥有商品房。购买保障住房后必须用于经常性居住,一般都规定不得出售的年限。如果提前出售,须退还政府补贴。

  不久前,西班牙政府通过了一项《土地法》草案,规定建筑住房用地的25%必须用于保障住房,在土地分配和使用过程中,加大透明度和广大市民参与力度,所有关于土地开发的计划和协议都必须公之于众。同时,政府将着手建立一个土地评估体系,对土地进行客观评估。

  此外,西班牙政府还制定了中期住房计划,提高保障住房比例,鼓励闲置房出租,确保土地合理使用。据估计,西班牙全国闲置房近300万套。为鼓励有闲置住房的人出租房屋,政府发给房主最高6000欧元的修缮补贴,但房主须将其房屋在规定价格范围内至少出租5年。

  西班牙保障住房也面临一些问题。首先是数量有限,还满足不了为数众多的需求者;二是强制实行保障住房用地面积比例后,开发商担心这部分成本会转嫁到普通住房价格上,从而引发新一轮房价上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