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人穿越撒哈拉 万里长跑只为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3:15 法制晚报

  

国人穿越撒哈拉万里长跑只为水

  林义杰长跑途中遇到非洲儿童

  

国人穿越撒哈拉万里长跑只为水

  林义杰自嘲变“黑人”

  

国人穿越撒哈拉万里长跑只为水

  林义杰(中国台湾)

  30岁,亚洲最有名的耐力运动员之一

  

国人穿越撒哈拉万里长跑只为水

  英格尔(美国)

  44岁,电视制片人,马拉松赛选手

  

国人穿越撒哈拉万里长跑只为水

  扎哈布(加拿大)世界上最好的耐力运动员之一

  为提醒世人关注水危机 台湾运动员林义杰和美加同伴 跨六国耗三月 首次试图跑越非洲北部大沙漠

  国人穿越撒哈拉 万里长跑只为水

  其个人网站记录了途中经历 他脚上一度长八个大水泡 十三天没有洗澡 还曾被带到当地警局盘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近日发布消息,中国台湾长跑运动员林义杰正和美国选手英格尔、加拿大选手扎哈布一道,长跑跨越非洲大陆北部的撒哈拉沙漠,以提醒世人关注全球正在出现的水危机。目前他们正在马里跑往尼日尔的路上。

  此次长跑全程6000多公里、跨六国、为时约三个月,是人类有史以来首次试图长跑横越撒哈拉大沙漠。

  正在跑往尼日尔

  台湾要送好吃的

  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介绍,林义杰等三人已于11月1日自西非塞内加尔开跑,将横越毛里塔尼亚、马里、尼日尔、利比亚等国,预定明年1月底跑抵埃及。

  据介绍,目前,他们已离开马里,正在跑往尼日尔的路上。台湾后援会的会长决定本月前往尼日尔,为林义杰加油。会长收到不少支持者的亲笔信,到时他将代为转交给林义杰。

  此外,由于听到林义杰带的食物在海关被没收了,补给队的食物让他很不习惯,台湾的工作人员准备带好吃的到利比亚支持他。

  名导执拍纪录片

  撒哈拉人是明星

  林义杰等三人的这一长跑壮举,将由奥斯卡奖获得者莫尔拍摄成名为《跑越撒哈拉》的电影,在全世界放映。

  要拍的电影是以纪录片的形式向观众呈现,拍摄组会同运动员们一同穿越六个国家,通过他们的眼睛和经历向世界展示非洲的文化,与当地人互动。

  同时,随着三名运动员的行程从乡村到沙漠绿洲,再到游牧部落,撒哈拉人才是真正的电影明星。

  当然,纪录片的主题还是水,纪录片会向人们展示,非洲人民是如何每天花费两个半小时来寻找水源、清洁水源以满足他们当日生活所需的。

  这部纪录片预定时长一个半小时,预计2007年暑假将与大家分享。

  林义杰途中日记

  11月12日 路遇野猪

  “这几天温度皆在45摄氏度左右,再加上地面的反射与逆风,让我们吃足苦头。不过有趣的地方是,我们看了很多动物,驴、马、羊、猴、牛、刺猬、沙漠长尾鼠、骆驼等,当然还有有毒的蝎子与一大堆虫子,晚上还差点踩到蛇,还遇到了很危险的野猪。”

  11月16日 十三天没有洗澡

  “我脚上已经长了八个水泡,今天状况不是很好,可能是因为时间过长,心理上有点受到影响。”

  “每天平均用11-12个小时,跑75—85公里,今天团队将达1000公里大关。我们目前没有休息过一天,而且大概有十三天没有洗澡,不过昨天已经找到当地一家旅馆洗澡。虽然是旅馆,但是仍然是很非洲……三人笑说这就是我们来非洲最大的原因,要知道水资源的重要。”

  11月23日 被带到警局盘查

  “在抵达毛里塔尼亚城市内马的时候,当地民众击掌叫好,我们与许多儿童手牵手一起跑了大约300米。不过,此举却引起当地警察注意,随后将我们带到警局盘查。后来,后勤车队赶上,出示了通行证,经过翻译沟通后才又安全释放。”

  ★上网可追踪

  他们三人的长跑行程还可以在网上追踪

  http://www.runningthesahara.com

  联合国

  撒哈拉的缺水状况

  是资源紧缺的缩影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工作人员说,三名长跑健儿一路经过村庄、游牧族聚居点、清真寺等,他们在途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将是水的匮乏。

  世人通过观看记录他们风尘仆仆行程的影片,可以真切地看到撒哈拉地区的人民如何在缺水的环境中挣扎生存,而撒哈拉的缺水状况,将是整个发展中国家都将面临的水资源紧缺前景的一个缩影。

  新闻背景

  今年人类发展报告

  主题就是“水”

  开发计划署11月9日发表的《2006人类发展报告》,主题就是“水”。

  这份题为《透视贫水:权力、贫穷与全球水危机》的报告指出,供应清水、排除污水、提供基本卫生条件,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三大根本条件。

  开发计划署还呼吁对清水和卫生危机制定一个全球行动计划,并建议把每人每天获得至少20公升清洁饮用水的权利确定为一种人权。我国是世界上

  严重缺水的国家之一

  据统计,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缺水,世界上有28个国家,被列为缺水国或严重缺水国。再过30年缺水国将达40至52个,缺水人口将增加8倍多,达28亿至33亿。

  我国是世界上严重缺水的12个国家之一。全国人均淡水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在我国668个大中城市中,有400个城市缺水,100个城市严重缺水。

  本版撰文/记者 王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