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超级帐篷”惊现哈萨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3:28 北京晚报

  

“超级帐篷”惊现哈萨克

  

“超级帐篷”惊现哈萨克

  据英国媒体昨天报道,为了抵御零下30摄氏度的寒冷,让市民们能在温暖的气候中生活,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市计划建造一座世界上最大的透明帐篷——它足以覆盖一个
面积比10个足球运动场还大的城区。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日前亲自揭晓了这个“超级帐篷”的三维模型。据悉,这座150米高的“超级帐篷”将可以在1年左右建设完工,投入使用。

  吸收太阳能的透明大暖房

  据报道,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市计划建造出一个世界上最大的“超级帐篷”,这座150米高的透明帐篷大到可以覆盖住一座内部小城镇。据悉,这顶“超级帐篷”将由特殊的透明材料制造而成,它可以吸收太阳能,给在帐篷下生活的城市居民们创造夏季般的温暖气候。

  阿斯塔纳市位于中亚大草原心脏地带,冬天的户外温度可以低达零下30摄氏度左右。为了给阿斯塔纳市的部分居民创造一个温暖怡人的气候,哈萨克斯坦政府决定投巨资打造这个“超级帐篷”。

  “五脏俱全”的小城市

  据悉,这个“超级帐篷”由英国建筑师诺曼·福斯特设计,它覆盖的面积将比10座足球运动场还要大,帐篷底下的地区将成为一座繁荣的小城,它不仅将拥有城市广场、鹅卵石街道、运河、购物中心和高尔夫球场,甚至还将拥有自己的人造度假海滩。阿斯塔纳市的居民一年四季都可以在这个“超级帐篷”下享受温暖的“度假时光”。

  据悉,阿斯塔纳市的居民们可以在“超级帐篷”下打网球、划船、游泳以及在人行道边的户外咖啡店中悠闲地喝咖啡、晒太阳,压根儿不必担心“超级帐篷”外面零下30摄氏度的寒冷气候。

  与玻璃金字塔呼应

  据悉,“超级帐篷”的设计师诺曼·福斯特最近刚在阿斯塔纳市建造出了一个巨大的玻璃金字塔。负责建造这座“超级帐篷”的是土耳其的塞姆波尔开发公司,负责人菲塔赫·塔敏斯对记者说:“以前世界上还从来没有人建造过这样的东西,从工程学的观点来说,这是一个极端艰难的宏伟计划。”尽管如此,塔敏斯仍然相信,他的开发公司仍然可以在12个月之内将这个“超级帐篷”建造完工并投入使用。

  150亿美元打造哈首都

  大约10年前,自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签署命令、决定将首都从阿拉木图迁到阿斯塔纳市后,哈萨克斯坦政府已经投资150亿美元用于新首都的建设,而实际花费还可能更高,但对于盛产石油的哈萨克斯坦来说,建设资金绝非大问题。真阳

  图一:“超级帐篷”示意图

  图二:阿斯塔纳市的居民一年四季都可以在“超级帐篷”下的人造海滩上休闲娱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