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侄子越狱逃跑 伊警方称监狱警察或有内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3:50 国际在线

  萨达姆侄子越狱逃跑

  监狱警察中可能存在“内奸”

-->

  正当伊拉克特别法庭对前总统萨达姆的审判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萨达姆的一个被关押的侄子却成功地从监狱里逃跑了。伊拉克警方初步认为,此人之所以得以成功出逃,是因为监狱警察中有“内奸”。

  萨达姆侄子出逃

  伊拉克尼尼微省警察局12月9日宣布,前总统萨达姆的侄子阿依曼·萨巴维已经从关押他的、位于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西北郊的监狱里逃跑。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但有关方面拒绝提供任何萨巴维逃跑的细节。

  阿依曼·萨巴维是2005年5月在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被伊拉克安全部队抓获的。伊拉克有关部门称他从叙利亚“偷入国境”,并于当年判处他15年监禁。由于萨巴维还被指控犯有“资助武装分子、在家中非法藏有武器、制造炸弹”等罪名,后来又被判处了终身监禁。

  伊拉克政府表示,萨巴维在支持恐怖袭击活动中“扮演着非常关键的角色”。2005年,美国方面还冻结了萨巴维和萨达姆其他几个侄子的财产,声称他们将这些财产转移给了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反美武装分子。

  可能有内奸策应

  有消息报道说,萨巴维是9日下午出逃的。在监狱外面,早就安排好了接应他的车辆。这辆车在接到萨巴维之后立即离开,不知所踪。伊拉克警方怀疑,在监狱当值的夜班警察中,有人给萨巴维的出逃提供了帮助。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调查是否有警察参与了这起越狱事件。

  据伊拉克媒体报道,目前,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聚居的安巴尔省正在与美方商量如何协助伊拉克警方加强该省防务、培训警察和给警察配备装备的问题。萨巴维的成功出逃,很可能让美军担心,如果伊拉克警察难以解决其自身被反美武装分子渗透的问题,那么美方的努力将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暴力事件依旧频繁

  10日早上,在伊拉克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的一个清真寺,又发生了一起自杀性爆炸事件,共造成至少4人死亡,40人受伤。从表面上看,发生爆炸的清真寺并没有受到太大损伤,但清真寺周围的车辆都在爆炸中变得面目全非。在爆炸发生后,伊拉克警方封锁了卡尔巴拉市中心,拆除了残留的爆炸物,也逮捕了几名疑犯,但事情目前仍在调查中。

  而在首都巴格达,逊尼派穆斯林聚居的哈里亚区当天也遭到了严重的袭击。目前,逊尼派一名议员已经在电视上呼吁伊拉克政府和美军“保护逊尼派的居民”。

  在萨巴维逃跑后,10日在摩苏尔发生了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共造成3人死亡。与此同时,巴格达市内枪声此起彼伏。(韩曙)

  来源:法制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