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企业研制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服装化妆品和酸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13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专稿:据法国《巴黎人报》4日报道,适应地方口味是在中国的外国企业成功的关键之一。当然,有一些是例外的。高档品牌无需做这种努力,它们的顾客为了能和纽约人或巴黎人拥有一样的香水或皮鞋,会自动找上门来。但一旦涉及到日常消费品,事情就变得复杂了。

-->

  在家乐福和欧尚的中国店里,人们一刻都不会觉得自己是在法国。鱼缸里有可供人们挑选的活鱼,到处都是熟食摊,叫卖饺子、炒面和鸭掌……在有些地方,商店简直就变成了中国的街巷。掌握中国消费者那种巧妙的观望是件像打赌一样不可思议的事情。欧尚中国区主管布鲁诺·梅西耶承认,“必须关注竞争,才能预测像肉和干鱼、电饭煲以及折叠自行车这类产品的需求”。这种适应既涉及销售的产品,也关系到销售现场的布局。

  当人们在这个国家游览时,就会发现口味和市场千差万别。要了解这些微妙的事情,还是有一些方法的。中国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法依然是一种选择,但老套的调查表也很盛行,今天的中国是测试消费者和各种信用卡可靠度的天堂:各公司在发展受中国人赏识的贵宾卡的同时,掌握了作为基本情况的珍贵数据。所有企业都有意识地关注消费者的习惯。

  为了熟悉中国消费者,欧莱雅推出大胆举措。两年来,它的上海实验室每天都请来几十名消费者,以便仔细观察他们的皮肤和询问他们的喜好。中国女性皮肤的特点是:最早出现皱纹的时间平均比欧洲妇女晚10年,肤色更深,更易出现色斑。由此困扰化妆品公司的问题是“美白”。这是欧莱雅实验室的头号重点项目。关于化妆,中国女性要求色彩更淡、更自然。因此需要调整粉底和口红的颜色。欧莱雅还把希望寄托在中国传统产品上。例如,欧莱雅关注从珍珠或人参中提取护肤成分,这样的产品很可能在亚洲有庞大市场。欧莱雅的新招数还包括收购当地品牌。

  达能公司1987年在中国市场推出其第一款酸奶时遭遇惨败。该公司负责人解释说:“当时生产的是法式酸奶,带有果粒,比较稠,要用勺子吃。”这种酸奶没有引起中国消费者的兴趣,而且大多数中国人家里没有适用的勺子。从此,公司改弦易辙。各种配料的酸奶都被改良以满足用吸管的需求,而且酸奶还提供吸管。不过,在像中国这样有着美食传统的国家推广食品始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国饮食平衡的原则决

  定了消费者的口味。就酸奶而言,一定要注意酸和甜之间的平衡。既不能过酸,也不能过甜”。于是,达能公司在上海郊区建立实验室,将法国酸奶配方进行调整以适应中国市场。

  艾格自1994年进入中国以来,一直就是迎合中国人喜好的先锋。依照合资形式创办的这家中国公司要向法国总部汇报财务状况,但它在服装和店铺的设计方面完全独立。中国女孩偏爱复杂的装饰,喜欢亮丽的颜色,如玫瑰红、大红。艾格在中国取得了极大成功,连锁店已超过2000家。不过,由于艾格积极适应中国市场,一些中国女性消费者最终忘记了艾格是法国品牌,而开始喜欢另一些知名的西方品牌。中国在时尚方面的变化比其他地方更快。于是,艾格今天回到了它从前的样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