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叛逃特工死亡专题 > 正文

德国证实俄罗斯商人住宅遭钋-210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17 国际在线

  中新网伦敦12月11日电 12月10日,德国汉堡警方在对俄罗斯商人德米特里·科夫通的前妻的住宅进行专项检查后宣布,经过进一步的检查,此处发现的辐射痕迹被证实就是钋-210沾染痕迹。

-->

  12月8日夜到12月9日,德国汉堡警方特种部队、联邦刑事案件侦破专家和联邦辐射防护部专家借助辐射测试仪,对涉嫌参与俄联邦安全局前特工利特维年科钋中毒死亡案的俄商人科夫通在汉堡的住所进行专项辐射检查,结果在科夫通10月底曾经住宿过的前妻家中发现了钋-210的痕迹。

  汉堡特种刑警大队长、专项行动指挥官蒙采尔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俄商人科夫通是于10月28日来到汉堡的,10月29日住到了前妻家中,10月30日下午科夫通来到汉堡移民局办理相应文件,与他接触的移民局工作人员和办公室没有受到沾染。此后,科夫通去了一家餐馆和游戏厅,检查表明这两处地方同样没有受到辐射沾染。俄商人当日晚上在回到前妻家中之前还去了哪些地方,现在尚未查明,10月31日科夫通的活动场所同样不明。

  专家检查发现,科夫通住宿的前妻家中的椅子和长沙发床上发现了放射性物质痕迹,经过进一步的检查,证实正是钋-210辐射痕迹,现在检查还在继续,俄商人的前妻和家中其他人已被暂时迁出。德国方面希望能在利特维年科钋中毒死亡案框架内与俄执法机关进行合作,汉堡警方认为科夫通来到汉堡时极有可能已经受到辐射沾染。

  参加专项检查的德国联邦辐射防护部门发言人证实了俄商人前妻住所发现钋-210痕迹的消息,同时透露,科夫通在汉堡使用的宝马汽车乘客坐位上也发现了轻微辐射沾染痕迹,专家认为辐射源可能是曾经坐车的人员,也有可能是放到车内的物体,具体情况尚未查明。汉堡警长扬托什认为,投毒谋害利特维年科的阴谋极有可能不是在汉堡策划的。

  汉堡总检察官肯科强调,现在已有足够证据提出初步怀疑,认定同样遭到钋-210危害的科夫通不只是辐射受害者,也极有可能是投毒者,但是现在还无法做出明确的结论,科夫通到底是受害者,还是投毒者,还要在与英国调查人员的合作过程中查证。(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