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40人破偷鸡案 1人查抢劫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53 新民晚报

  英国警方文件显示,当年德比郡警察为了寻找失窃的鸡,投入40名警察,而调查一起暴力劫案竟然只派一名警员。更令人痛心的是,劫案受害者几个月后惨遭杀害,凶手就是劫案的幕后主使。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网络版10日将此事揭出。

  顾此失彼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得到的警方文件显示,26岁的姑娘塔妮娅·穆尔2003年6月遭到暴力抢劫。受穆尔前男友马克·戴奇主使,两名歹徒使用棒球棒殴打这名天才女骑手。德比郡警方只派一名警员调查此事。9个月之后,穆尔遭戴奇开枪杀害。

  而一份以前没有公布过的文件显示,德比郡警方当时派遣多达40人调查当地一家禽类加工厂员工偷鸡案,甚至还包括一支便衣小组。这家加工厂老板是一名著名商人和前地方议员。

  一名警方人士说,上级布置下寻鸡任务,而且当作工作重点。

  甚至连调查穆尔遭劫案的唯一警员路易斯·豪沃思后来也被告知,集中精力抓偷鸡贼。

  何人之过

  穆尔的母亲斯特拉本月9日说:“所有人都猜测,警察喜欢解决简单罪行,而不是铲除真正危险的罪犯。在我女儿的案子中,警察决定找鸡,也许就是因为看上去比查找劫案幕后主使更容易,但这样的结果是,她遭到了谋杀。”

  尽管当时有许多线索指向戴奇,警方还是没有投入足够警力调查。戴奇以前就曾因骚扰穆尔被捕,警方在戴奇获释后,把之前没收的枪支也还给了戴奇。

  直到戴奇连续制造暴力事件、并于2004年3月枪杀穆尔之后,当初的劫案才得到彻查,戴奇在劫案中的身份才显露。去年5月,戴奇因杀害穆尔被判终身监禁。

  迄今,还没有足够证据能够证明,是警方的失误客观允许戴奇杀害了穆尔。但警方文件显示,警方失误的主要原因是大量警力调去寻鸡。

  警察受惩

  英国独立警察投诉委员会上月宣布,豪沃思等6名警官受到惩戒,但没有说明原因。豪沃思遭到解雇,督察伊恩·安纳布尔降级为警长,总督察理查德·古奇、警长特蕾西·刘易斯、警员约翰·伯奇和警员温迪·福克逊受到申斥。从警方文件可以知道,豪沃思、古奇、刘易斯和伯奇都参与了寻鸡任务。但禽类加工厂当时的经理奈杰尔·特拉福德说,没有人因偷鸡案坐牢。庄北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