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前领导人皮诺切特去世专题 > 正文

皮诺切特死于“世界人权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53 新民晚报

  智利前军政府领导人皮诺切特10日去世,终年91岁。皮诺切特生前面临多桩案件的起诉和调查,涉及他在军事政变和执政期间杀害大批反政府人士。皮诺切特去世后,部分民众发起庆祝活动。

  特殊日期去世

  圣地亚哥军事医院发言人贝尔加拉发表声明说,3日突发心脏病而送医治疗的皮诺切特于当地时间14时15分去世,他的家人当时一直陪伴左右。皮诺切特的遗体当天晚些时候将被转移到圣地亚哥军事学院。军方说,葬礼将在12日举行。

  智利政府秘书长韦贝尔不久后发表声明说,虽然皮诺切特担任过国家元首,但智利不会为他举行国葬。“政府已经授权各军事设施和基地降半旗致哀。”

  巧合的是,皮诺切特去世当天正好是“世界人权日”。由于执政期间数千名反对派人士被杀害或者失踪,皮氏此前一直遭到侵犯人权的指控,有人认为皮诺切特在这一天去世颇具讽刺意味。

  各方反应不一

  对于皮诺切特的功过是非,智利国内仍然存在争议,皮氏也因此拥有一批支持者和反对者。

  获悉皮氏去世消息后,几千名支持者聚集到医院门前,不断高喊“皮诺切特!万岁!”部分人还当场痛哭;反对皮诺切特的民众则对这些支持者大声喊叫,甚至发生口角。在圣地亚哥,皮诺切特去世的消息传出后,数千名市民涌入一个主要广场,一些人不停按响汽车喇叭,其他人则边挥舞智利国旗边舞蹈起来。

  西班牙右翼政党人民党发表声明说,皮诺切特“作为一个血腥的独裁者不会被历史遗忘”,他给智利“带来了灾难”;执政的工人社会党则表示,皮诺切特是应该受到谴责的一个历史人物。

  白宫发言人当天表示:“皮诺切特的独裁统治为智利带来了最艰难的一段时期,我们的心情与受害者家属一样,我们期望智利人民能建设一个自由、法制、尊重人权的社会。”

  不过,撒切尔夫人通过非正式渠道向皮氏家人表示“沉重哀悼”。撒切尔夫人此前一直因为智利在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中向英国提供帮助而对其表示支持。

  晚年官司缠身

  根据智利政府的数据,皮诺切特执政期间,至少3197人因政治原因遭杀害,超过1000人失踪。事后发现许多装着两具尸体的棺材时,皮诺切特称“这是节省空间的埋葬方式”。

  1998年,皮诺切特赴伦敦治病。西班牙法官以侵犯人权为由向英国发出引渡申请,皮氏因此被扣留在英国一年多。由于身体状况不佳,他于2000年被释放回国。回国后,关于皮诺切特在执政时期组织绑架、谋杀等一系列刑事指控便接踵而至,不过他因健康原因躲过了多桩官司。

  不过,皮诺切特始终拒绝就执政期间发生的事件承担责任。直到今年度过91岁生日时,才通过妻子宣读声明,表示愿承担在执政中所发生事件的政治责任。不过,他为自己辩护称,军事政变的唯一目的是“使智利变得强大起来,避免走向分裂”。皮诺切特的女儿露西亚说,他的父亲为执政期间的众多受害者“感到难过”,但是不准备公开请求他们的原谅。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皮诺切特——铁血执政十七年

  皮诺切特生于1915年11月25日。1973年8月,当时的民选总统阿连德任命皮诺切特为武装部队陆军司令。不到一个月后,皮氏发动军事政变。1974年,皮诺切特正式担任国家元首。1981年3月起任立宪总统。

  美联社报道说,皮诺切特执政后,军队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发动针对左翼人士的大规模逮捕活动,许多人被关押并遭到虐待。此后,皮诺切特还宣布解散国民议会,禁止各类政治活动,清洗反对派。他在执政期间曾说过这样的话:“如果没有我的允许,这个国家的一片叶子也不能动。”

  1988年,皮诺切特希望再次连任总统,但在10月的全民公决中遭否决。1990年3月,皮诺切特还政给文官政府,但仍保留陆军司令一职至1998年。

  反对皮诺切特的民众开香槟庆祝

  得知皮诺切特死讯后,他的支持者聚集在医院门外

  一身戎装的皮诺切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