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人物专题 > 正文

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称无法遏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7:03 环球人物

  如今,“尼古拉斯·伯恩斯”这个名字,对中国民众来说已不像以往那么陌生。11月上旬,这位美国副国务卿因参加在北京召开的第三次中美战略对话,而走进了更多中国人的视野。

  伯恩斯出生于纽约州著名的水牛城,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郊外的小镇韦尔斯利长大。高中毕业后,他没有报考顶级名牌大学,而是就近选择了波士顿学院。1978年,伯恩斯以
全校第一名的成绩从波士顿学院毕业。之后,培养出诸多诺贝尔奖得主和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等政治明星的约翰·霍普金斯国际研究院,又向他敞开了大门。

  几乎刚刚走出校门,伯恩斯就开始了外交生涯。从1983年起,他辗转于非、亚、欧各洲,在埃及、以色列和波罗的海沿岸留下了脚印。

  在这一过程中,伯恩斯逐渐在美国外交界崭露头角。在他担任美国驻北约常任大使期间,北约不断向东扩张疆界。凭此成就,他被赞为在“美国外交史上书写罕见成功故事的人”,一举奠定了自己“实力派外交家”的地位。

  伯恩斯的成就被赖斯看在了眼里。更重要的是,两人不仅共过事,还在很多观点上不谋而合。2005年3月,赖斯拒绝副总统切尼推荐的人选,选择伯恩斯出任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

  赖斯的提携给了伯恩斯展示外交能力的舞台,他涉足许多重要外交事务,对伊朗、中东和朝鲜等热点问题发挥了很大的影响力。

  不过,在亚洲事务方面,伯恩斯明显“资历不足”,出任副国务卿之前更是鲜有与中国打交道的经验。但这位“中国问题上的新人”,却很看重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和美中关系的发展。

  2005年4月22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新馆舍在华盛顿举行开工典礼,伯恩斯代表美国政府到场祝贺,并热情地为新馆开工奠基。在致辞中,他表示,中国大使馆新馆舍的开建,是美中关系迅速发展的象征,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的交流与合作。2006年中国国庆节前夕,伯恩斯来到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祝贺,盛赞中国显示出的强大国力,并再次强调中国是“利益攸关方”。

  伯恩斯何以对华“友善”?他曾说过:“这个国家太强大了、太大了,你无法遏制它⋯⋯我们应该与中国建立一种友好以及富有建设性的关系,一种与中国的生意关系,一种与中国对话的方式。”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伯恩斯才提出了让中国加入“世界董事会”的说法:“中国现在必须作为一个整体,作为由美国、日本、印度等这些全世界负有责任的国家组成的董事会的一员!”

  今年11月上旬,伯恩斯访问中国,为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创造合适的条件和最好的气氛”。在公开场合,他不住地称赞中国“在致力于解决朝鲜半岛核危机问题上,与美国等伙伴国步调一致”,以及中国在执行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遵守去年9月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等问题上的立场,与美国“极其接近”。

  尽管如此,在其他方面,伯恩斯对中国的强硬态度和立场似乎难以改变。

  1995年,达赖喇嘛“访问”美国期间,当时还是国务院发言人的伯恩斯充任“人权判官”,声言支持“保护西藏宗教与文化”,“欢迎达赖访美”。为阻止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2005年,他曾亲自带队赴欧洲游说,对盟友们发出警告。2005年12月27日,美国国务院网站全文刊发了伯恩斯题为《为全球交往重建伙伴关系》的演讲,称美国“严重关切”中国的“军力扩张”,欧洲国家应该知道,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将危害亚太地区安全,也会影响美欧伙伴关系。(记者 赵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美国 对华政策”的相关新闻
专家称欧盟对华政策追随美国令人担心 (2006-11-06)
新中国通主导美国对华政策 思维与中国同步 (2006-09-26)
美刊称美国必须寻求和解而非对抗的对华政策 (2006-09-04)
白宫前高官称美国对华政策依然摇摆不定 (2006-03-01)
分析:美国四大派影响政府对华政策 (2006-02-07)
佐利克:美国对华政策的操盘手 (2006-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