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比中经贸委主席:世界经济没有中国不可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7:07 新华网

  专访:世界经济“没有中国不可想象”——

  访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11日电(记者尚军吴黎明)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五周年之际,比利时-中国经济贸易委员会主席德威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五年里,中国
为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时所做的承诺付出了巨大努力,如今的世界经济“没有中国不可想象”。

  德威特指出,过去五年来,中国一步步地向世界开放汽车、电影和金融等诸多相对脆弱的行业。他说:“毫无疑问,中国为向世界逐步开放市场做出了巨大努力,中国在世界经济的竞技场上是一名负责任的选手。”

  德威特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促进了本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更惠及其他国家。近些年里,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令人瞩目,年经济增长率都保持在10%左右,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之一。中国不仅为其他市场带来了物美价廉的商品,让当地消费者享受到实惠,同时其巨大的市场也让外国企业看到了无限商机。

  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和比利时两国间的年贸易额基本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目前,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成员国中的第六大贸易伙伴。

  德威特说:“尽管有人在抱怨我们这里有太多的中国商品,但我们希望看到一个更加繁荣的中国,因为更加繁荣的中国会从我们这里购买更多的商品。”他进一步指出,随着中国企业实力日益壮大,它们也会向海外进军,到欧洲投资设厂,这对当地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无疑是个好消息。

  德威特还是一名律师,拥有自己的律师事务所,并和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德威特早在1982年就与他人合著了一本介绍中国商法的书。谈起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变化,德威特感慨地说,现在恐怕无法用一本书介绍完中国的商法了。

  德威特以自己的亲身体会介绍说,随着中国法律教育的普及,中国的法制环境较若干年前有了很大改善。以商业仲裁为例,20年前通过仲裁解决的案件寥寥无几,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仲裁中心之一。

  对于过渡期结束后的中国经济,德威特认为,中国的优势在于规模,完全可以在内部实现产业转移。在相对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开始转向技术密集型产业、开发高端和高附加值产品时,原先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则可以在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安家落户,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继续保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力。

  但他也指出,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和地区发展差异应当引起中国政府的足够重视。另外,中国要想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力度还需加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