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18日复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44 光明网

  本报讯(记者 徐春柳)昨天,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宣布,经各方协商,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将于12月18日起在北京举行。此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已停顿了一年多时间。

  去年9月结束的第四轮六方会谈通过了一份共同声明。根据共同声明,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于2005年11月在北京结束,因为朝鲜反对美国的金融制裁,六方会谈陷入僵局。10月9日,朝鲜进行了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718号决议,对朝鲜进行制裁,危机进一步升级。10月底,中、朝、美三国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在北京举行了非正式会晤,三方一致同意在方便的时候举行六方会谈。11月底,除俄罗斯外的五国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在北京为六方会谈复会做最后筹备工作。

  据报道,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将于18日起在北京举行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韩国代表团也将于本周六启程到北京。

  对于艰难重启的六方会谈,朝鲜半岛问题专家李敦球认为,复会本身就是个积极的信号。“中国政府在朝鲜进行核试验之后,很快派出国务委员唐家璇作为特使到各国,进行外交努力,使美朝在北京进行了多边与双边的会晤。”李敦球称这个成果来之不易。

  但对会议的前景,他表示审慎乐观。“虽然能复会,但双方的分歧从未停止,又有了新的争议。”李敦球说,一是朝鲜现在还能不能保证朝鲜半岛的无核化目标,对应着这个目标,美方作出什么样相应的让步。二是朝鲜会不会因为核试验而提高要价,提出更高的会谈的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