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发表演讲 批评美国强调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1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电即将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1日在已故美国总统杜鲁门位于密苏里州的图书馆发表演讲,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提出批评,强调美国在反恐战争中应当尊重人权和法制。

  安南在演讲中指出,人权和法制对全球安全和繁荣至关重要,美国曾在全球人权斗争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如果美国想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就必须遵守和坚持这些原则,在反恐
斗争中也是如此。

  安南认为,那些动用武力的国家必须让他国相信,动用武力是合法的,而且是为了共同的目标。但他强调,没有哪个凌驾于别的国家之上的国家能够实现自身的安全。

  美国媒体指出,安南在演讲中虽然并没有直接提及布什政府或伊拉克战争,但很明显,他是在批评布什政府在2003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和在“9·11”事件后推出的“先发制人”军事战略。

  安南在讲演中还呼吁联合国成员国在处理国际关系时充分发挥联合国的核心作用,通过多边主义机制来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他希望美国承担起大国的责任和义务,在国际多边机制中发挥积极作用。

  安南担任联合国秘书长达10年之久,他将于本月31日卸任,接替他的是韩国前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