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戈尔要借道奥斯卡进白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21 新闻晚报
□王兴栋报道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当前正在积极为他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造势,频频出席各种活动并参加各种访谈节目,希望能够在明年的奥斯卡奖中获得一个小金人。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戈尔大动作造势,其目标可能并不仅限于此,而是在为2008年的总统大选提前热身。

  频繁造势角逐奥斯卡

  2000年,戈尔在总统大选中败给布什之后就把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在了环保事业上,为此他还拍了一部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在纪录片中,戈尔以大量的数据和翔实的事例,并配合图表、图片和动画,展示环境问题的严重性,有些数据甚至可以追溯到65万年前。纪录片中电脑制作的动画形象地显示,如果格陵兰岛的冰雪融化,上升的海水将淹没曼哈顿和世界贸易中心纪念遗址,荷兰和南亚等广大地区也将遭受洪灾。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该片获得极大好评。

  明年1月23日,获得奥斯卡奖提名的影片名单将出炉,而2月25日将举行颁奖典礼。随着提名和颁奖日期的临近,戈尔正在努力造势,希望这部纪录片能够获奖。根据近期的日程安排,戈尔先后参加了全国广播公司的《今夜脱口秀》、脱口秀女王奥普拉的节目以及《今日秀》节目,谈论的话题除了环保之外还有伊拉克战争等等。本周六,戈尔还将主持一个有1600多人参加的派对,主题就是他的纪录片。

  荷包更鼓条件更具备

  有分析人士认为,戈尔如此高调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很可能是为重返政坛创造条件,并角逐2008年总统大选。当前民主党阵营中已有多人跃跃欲试,准备投入2008年总统大选,前第一夫人希拉里以及参议员奥巴马等都在积极活动。不过民主党内部还是有不少人认为戈尔有很强的实力,其实就在2000年的总统大选中,他的得票总数实际上要比布什多,只是因为美国实行的是选区制,所以才输给了布什。因此有民主党人士仍然认为戈尔赢得了2000年的大选,“2000年实际上是他赢了,”前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堂·弗勒说,“如果我是他的话,我会考虑再来选一次,他是一个受到广泛尊敬的人。”

  从很多方面讲,戈尔现在重返政坛已经具备了很多条件,比如说因为这部纪录片他获得了一定的名声。他在环保问题以及伊拉克战争上的立场赢得了很多美国民众的认同。或许对他的未来政治前程更为重要的是,戈尔这些年还赚了不少钱,由于他本人长期担任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公司的顾问,同时还是苹果公司董事会成员,这两家公司近年快速发展,股票价值一路上窜,这让戈尔的口袋着实鼓了不少。他的助手表示如果竞选总统,他自己就可以掏出5000万美元出来作为竞选经费,还不算筹集到的款项。

  是否参选还需看情况

  尽管如此高调,但戈尔本人的口风还是很紧,对于外界认为他正在通过电影造势来重返政坛并参加2008年总统大选,戈尔一口否认:“我没有任何竞选总统的计划,现在的重点是让公众明白全球气候变暖的严重性。”而且戈尔本人在行动上似乎也不是很上心,当其他潜在竞选人正跃跃欲试寻求支持的时候,戈尔还是呆在老家,主要的工作仍然还是围绕环保展开。

  不过,一些民主党的战略家仍然相信如果有人出面说服的话,戈尔很可能会改变主意。由于目前局势尚不明朗,因此戈尔很可能会等到局势稍微清晰之后才会作出最后的决定。戈尔本人其实也没有完全松口,他上周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自己并没有完全排除参选的可能性,未来情势如何还要看情况而决定。

  ■相关链接

  《难以忽视的真相》

  这是一部由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主演的纪录片,由戴维斯·古根汉姆执导,影片全长100分钟。在纪录片中,戈尔完全摆脱当年死板的政治外壳以及略显木讷的个性,以生存在地球上普通一员的身份和一名资深的环保主义者的口吻向银幕前的观众讲述着承载着人类这颗脆弱星球的惨痛遭遇。并且,戈尔以其亲身经历般的真切方式向人们展示了大量有关全球变暖给人类带来危害的事实和信息:浓烟滚滚、沙海行舟、冰川汹涌、森林大火、灾难性气候的频发、人满为患的街道……最后,是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洪水的泛滥,人类的家园遭遇毁灭性的破坏……

  戈尔1969年毕业于哈佛大学,1992年11月出任克林顿政府的副总统,1997年连任副总统。戈尔热心环保并对环境问题颇有研究,著有《平衡的地球:生态和人类精神》一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