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临别暗批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21 新闻晚报
□庄北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11日发表告别致辞,敦促美国政府在反恐之时,不要放弃民主理念,暗示美国抛弃了这种理念。

  安南在致辞中甚至没有提到美国总统布什的名字,但却通过赞扬前总统哈里·杜鲁门,间接表达对美国现政府单干方式的不满。

  不满美国滥用武力

  安南11日中午在位于美国密苏里州独立城的杜鲁门总统图书馆发表告别致辞。他将于本月31日结束10年的联合国秘书长任期。

  面对满座听众和媒体,安南说:“人权和法治对于全球安全与繁荣至关重要,当美国似乎放弃它自己的理念和目标,它的海外朋友自然感到困惑。”

  在两届秘书长任期内,安南与美国政府多次发生争论,特别是对美国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发动伊拉克战争。

  安南说:“当动用强力特别是军事力量的时候,只有在证明它用于正确目的,即出于广泛共同目的,世界才会认为它合法。”

  不过,安南在致辞后的问答阶段说,他的讲话内容不能解读为对美国政策的批评。

  杜鲁门是美行动典范

  安南选择杜鲁门图书馆发表告别致辞,是因为这座图书馆是为参与创建联合国的杜鲁门所建。他对于现任总统布什只字未提,但对杜鲁门却不吝赞扬。

  1945年,罗斯福病逝,杜鲁门继任成为美国第33任总统。杜鲁门上任后,下令对日本使用原子弹,促使第二次世界大战加速结束,并参与创建联合国。安南称杜鲁门为美国当今行动的范本。他说:“如今美国人比以往更需要一个起作用的全球体制,让全世界人民一起面临挑战……为了这种体制起作用,我们呼吁有远见的美国领导人,以杜鲁门的方式。”

  安南说:“杜鲁门总统说过,大国的责任在于服务而不是控制世界人民……他深信,今后的安全必然是集体的和不可分割的。”

  安南还援引杜鲁门的话发出警告,“没有国家能够通过寻求霸权而让自己安全”。

  肯定伊拉克研究小组报告

  在回答美国议员伊曼纽尔·克利弗关于伊拉克研究小组报告的问题时,安南说,报告有用,阐明许多问题。但他说,世界首先需要找到让伊拉克人彼此和解的办法。

  安南还说,美国需要与国际社会合作,其中包括与伊朗和叙利亚,以解决伊拉克问题。与伊拉克邻国合作,符合各方利益。

  安南重申对安理会改革的呼吁,他支持安理会增加10个席位。而美国只希望增加少数几个席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