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对美国外交政策提出尖锐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45 人民网

  人民网联合国12月11日电 记者何洪泽席来旺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在美国密苏里州独立市杜鲁门总统图书馆发表演讲,总结其担任秘书长十年来所得体会,大力宣扬多边主义,对当前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安南说,他担任秘书长10年来,学到5个经验和体会:第一,世界每个人的安全都与别人的安全有关,安全是集体的,不可分割的:第二,每个人都有责任关心别人的利益,全
球化所带来的繁荣应惠及所有人;第三,全球安全与繁荣有赖于尊重人权与法制;人的尊严和权利应有法律保护;第四,政府应对其国内和国际事务中的行为负责,同时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第五,只有通过多边体系,通过联合国,各国共同合作,才能做到上述四点要求。

  安南在讲话中有不少精辟的言论。他说,“没有国家能通过凌驾于别国之上而取得自身的安全”,“全球的团结是必须和可能的,因为没有这一团结,没有任何社会能得到真正的安全和繁荣”,“只有能证明,一个国家的行动,特别是军事行动,是根据广泛被认可的规则,为了共同接受的正确目标,才是合法的”,“只有通过多边机制,各国才能相互负责,并使该机制更加公正和民主”,“当美国与其他国家合作时,多边体系就能发挥很好的作用。美国应为全世界人民服务,而不是主宰他们”。安南认为,上述五个体会实际上是五条原则,对未来的国际关系是最根本的。他的讲话虽没有点名,却被普遍认为是历任秘书长中,对美国外交政策最全面和尖锐的批评。

  安南的讲话不时受到1000多听众的鼓掌欢迎,但却遭到美国保守派议员和学者的批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安南 美国”的相关新闻
安南发表告别演说 称美国反恐政策一意孤行 (2006-12-11)
安南称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辞职顺应时势 (2006-12-06)
安南称美国在伊拉克陷入进退两难困境 (2006-11-21)
安南称美国已在伊拉克陷入陷阱 (2006-11-21)
安南呼吁美国与朝鲜进行直接谈判 (2006-10-12)
美国不赞同安南关于伊战给中东带来灾难说法 (2006-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