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封杀黄包车 大批黄包车夫处境将会更加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3:44 国际在线

  支持者视为“改善人权”的举措

  一个多世纪以来,黄包车是印度东部城市加尔各答一道风景。然而,这道风景不久将会消失。因为当地立法机构5日通过禁令,禁止黄包车运营。

  通过禁行议案

  经过一年多的激烈辩论,西孟加拉邦议会5日在首府加尔各答经过投票表决,通过禁止黄包车上路议案。议案需经邦行政长官签署后才能生效。

  表决开始前,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布达德布·巴塔查尔吉说:“在21世纪,一个人拉着另一个人不对。我去德里、孟买和国外,人们问我,加尔各答的黄包车将存在多长时间。这是没有人性的事。我们本该更早前就做这件事(禁止黄包车)。”

  虽然禁令获得通过,但是在西孟加拉邦议会就如何赔偿黄包车夫经济损失的方案达成一致之前,黄包车仍将在加尔各答运营。

  加尔各答是当今世界为数不多的拥有黄包车的城市之一。据加尔各答政府统计,该市每天有近6000辆黄包车在大街上运营,其中只有387名车夫注册登记,而黄包车行业协会估计,其成员为2.4万人。

  安置失业车夫

  西孟加拉邦政府和议会打算分阶段安置“失业”的黄包车夫,给予其中一部分人补偿。

  西孟加拉邦议长H·A·哈利姆说:“随着重新安置黄包车夫工作的进行,黄包车将分阶段撤出大街小巷。”

  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巴塔查尔吉说:“我们会努力让尽可能多的黄包车夫再就业,其余没有就业的黄包车夫将获得补偿金。”

  由于加尔各答市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巴塔查尔吉向邦议会建议,让部分黄包车夫在停车场担任收费员。“加尔各答的汽车数量增加,我们需要更多停车场”。

  加尔各答市有1300万人口,是印度著名信息技术产业中心。随着高技术产业日趋发展,近年来加尔各答机动车数量迅速增加,政府打算投资兴建停车场以缓解交通压力。

  处境更加艰难

  虽然颁布黄包车禁令被一些支持者视为“改善人权”的举措,但对大批黄包车夫来说,失去赖以生存的工具,处境将更加艰难。

  在炎热的加尔各答,骨瘦如柴、衣衫褴褛的黄包车夫拉着沉重的乘客和物品,挥汗如雨,每天收入约为100卢比(约合2.25美元),而且只能在人行道上吃饭和休息。

  加尔各答黄包车行业协会会长莫克塔尔·阿里说:“由于政府在没有作出任何补偿情况下通过这项议案,数千户家庭将面临一个缺衣少粮的冬季。”

  阿里说,加尔各答的黄包车夫多为老年人,其中许多人家住邻近的邦,属经济移民。如果政府不能确保每人获得至少15万卢比(约合3300美元)补偿金,他们将不得不回家或流落街头乞讨。

  拉基卜·侯赛因现年55岁,来自印度经济欠发达的比哈尔邦,从20岁开始就在加尔各答做黄包车夫。“禁令不仅让我们失去工作,而且可能被迫离开这座城市”。

  侯赛因握着黄包车上的铃铛说:“除了这块从我少年时代就陪伴我的金属外,我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带回家。” (史先振 新华社特稿)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