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入世表现 中国贡献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4:2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钱慰曾 王坚 秘小胜 刘伟):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经有5年了。在过去的5年里,中国是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世贸成员,积极履行了入世承诺?国际社会是如何看待中国加入世贸组织5年来的表现的?

-->

  世贸组织发言人阿努什.德尔波戈西昂(女)在日内瓦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评价说,中国入世5年以来,在改革、经济发展和开放市场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的改革进程加快。中国通过了一系列法律,使自己的法律与世贸组织的规则相符。这使中国的经济和贸易进一步对外开放。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三大进口国和出口国。2005年,中国的出口额已经超过了日本。中国多年来在诸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作了大规模的改革,它的市场对国际贸易是完全敞开的。”

  5年前,在遵守国际贸易规则和逐步开放市场方面,中国做出了具体承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许多产业根基尚不稳固,所以有些国外人士对中国的承诺半信半疑。但入世5年来,中国用实际行动积极履行入世承诺:中国的市场更加开放和规范,并按照承诺逐年降低了关税、在2005年完全取消了进口非关税措施、放开外贸经营权、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等。中国的表现也得到了欧盟的肯定。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的新闻官员亚当斯说:“中国在履行入世承诺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这方面很难给出具体数字,但可以说中国入世后已经履行了大多数世贸成员的义务。

  美国马里兰州大学战略与企业学教授古普塔也认为,中国在多个领域认真履行了加入世贸时做出的承诺,他特别提到了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进步。

  “在一些领域,中国的进步非常明显,比如中国开放了零售市场、直销市场,但是我感觉最重要的进步是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据我观察,尤其是在今年,中国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执行知识产权法规方面是非常严格的。”

  世贸组织发言人阿努什?德尔波戈西昂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该组织其他成员提供了机遇。对世贸组织来说,中国不仅是亚太地区的一个重要成员,而且在全球范围内扮演着重要角色。

  “无论是世贸组织还是世贸组织的成员,它们都认为,中国5年前加入世贸组织对该组织所有成员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中国这个市场是巨大的、开放的,充满了世贸组织各成员可加以利用的各种机会。另外,中国的加入也给世贸组织带来了一种对国际贸易全新的看法。由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相信中国将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发挥重要作用。”

  而在欧盟看来,事实证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中欧双方都有利。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的新闻官员亚当斯说:“欧盟认为,中国入世对我们双方都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世贸组织成员的地位和对国际贸易体系的融入是中国经济保持繁荣的根基。从欧洲的角度来说,中国入世意味着(欧洲)可以更安全和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一些重要产品关税的降低促进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进入,使我们在中国不断成长的消费舞台上可以大有作为。”

  据中国商务部9月份公布的统计数字,中国入世以来,外国投资者从中国总共汇出579.4亿美元利润;与此同时,中国进口了约2.4万亿美元的商品。中国的经济增长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为各国投资者带来了机遇,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美国副贸易代表巴蒂亚近日在华盛顿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强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无可争议地给中美双方以及全球的贸易体系带来了利益。

  “无可否认,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给中国、美国以及全球的贸易体系带来了利益。中国入世以后,美国对中国的出口获得了快速增长,美国经济的竞争力得到了提高。中国的入世对美国、美国企业和美国的消费者都是有利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