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台北高雄选举结果让美国看到军购通过的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4:45 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国评论新闻网今天发表文章指出,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台湾内部对选举结果有大同小异的解读;而在地球另一端的华盛顿,美国的前政府官员和专家,也对这次选举发表了看法。文章认为有些观察与台湾主流认知差距很大,但也提出了一些在台湾的人不容易想到的观点。

  文章引用了TVBS和中天新闻发自华盛顿的报道说,台北高雄两市市长选举的投票结
果揭晓,各界都在忙着解读。华盛顿政府智囊团“传统基金会”今天就对此举办了研讨会。文章认为,相较于台湾的媒体和政治人物的看法,一位美国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的看法值得思考。

  这位美国大卫逊学院副教授任雪丽的观点认为,选后亲民党受到削弱,这对军购案过关有利,因为过去亲民党反对军购比国民党更坚决,在军购案中总是扮演踩刹车的角色。

  文章指出,台联这次选举中失败,正如在台湾被广泛的那样极可能走向泡沫化。陈水扁更是击败李登辉,成为深绿的“共主”。但依照任雪丽的观点,台联的失败反而给民进党往中间靠拢的机会。文章引用任雪丽的原话指出:“(民进党想法是)我们如果不照顾深绿这一块选民,那就会有别人(台联)过来用他们(深绿选民)来对付我们。因为我们在中间选民上遇到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真的需要巩固基本盘。”

  文章说,认为选举结果有利于军购案通过的还有美国前亚太副助理薛瑞福。他认为经由这次的选举本身,可以看到军购案过关的机会大增,同时也可以看到台湾持续的边缘化。同时,他还指出台湾正向两党政治迈进。

  文章最后分析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打电话询问的媒体表示,对这次选举结果上,他们没有评论,也不对台湾政局发表立场。会这么说,最可能的原因是台北高雄属于地方选举;所以尽管重要,毕竟不像“中央选举”一样,会牵涉美国与台湾的关系,所以布什政府选择不发表意见。

  (编辑 驿雨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