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韩中央检察厅正式披露朝鲜间谍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7:57 青年参考

  韩称破获最大“朝鲜间谍网”

  本报记者(邱永峥)12月8日,韩国中央检察厅正式宣布,破获了自2000年朝鲜北南会谈以来“最大间谍案件 ”,并向外界透露了该案件的详细情况。不过,这遭到了朝鲜的猛烈抨击。

  

  称“朝鲜间谍网”

  组织严密

  韩国中央检察厅宣布,依据《国家保安法》中的“间谍、特殊潜入逃出和成立利敌团体”等罪名,拘留和起诉了“朝 鲜间谍网”负责人、44岁的韩裔美国公民张民浩(美国名字是迈克尔·张),和他的下属成员——韩国某学院院长孙贞睦、 前民主劳动党中央委员李桢勋、某公司职员李镇江和民主劳动党事务总长崔基荣。

  韩国反间谍机构透露,这5人在朝鲜支持下组建了地下党“一心会”,准备向韩国现有政党的中央以及地方分支渗透 ,进而建立统一战线。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4名骨干先后组建了组织极为严密的下线——“先军政治同志会”、“8·25同志会”和“白 头会”。这些组织上下级之间只能一对一地碰头。上级组织者拥有多位下级组织者,但是下级组织者相互间不能有任何联系, 是“单线联系、复线布置”的混合型组织。

  

  最高负责人

  曾到平壤秘密学习

  那么,“一心会”以及下属组织究竟是如何成立的呢?

  据韩国检察机关介绍,1987年,张民浩在美国认识了亲朝鲜的旅美侨胞金亨成(化名),1989年2月经瑞士 和捷克进入朝鲜。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张民浩在朝鲜对外联络部接受培训。1998年1月,张民浩从朝鲜特工那里接到“在 韩国建立统一事业组织”的指令后,与在高校同学会上结识的孙贞睦一起接触,并通过工作关系认识了李镇江和李桢勋,提出 “为朝鲜的统一事业”,建立相关的秘密组织。

  2002年1月,上述人员正式组建以张民浩为最高领导,其余3人为下属成员的组织,并在“同心协力,实现统一 ”的意思下取名为“一心会”,而后他们将成立组织和成员的具体情况报告给朝鲜。

  组织成立之后,担任民主劳动党首尔市议员的李桢勋,在首都地区展开了下线组织的组建活动,并按朝鲜方面的指示 ,直接或间接地介入反美活动。

  

  瞄准驻韩美军部署的

  绝密情报

  上下线组织成立之后,“一心会”开始向朝鲜提供从韩国搜集的绝密情报。

  这些绝密情报包括韩国民主劳动党访朝代表团和党内成员的倾向分析、美军基地部署现状等。朝鲜在发给张民浩的邮 件指令中还包括以下鼓励内容:“将军(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把‘一心会’组织成员视为‘千金’。”

  按照朝鲜方面的指示,4人借到邻国之便向朝鲜方面汇报情况,后来又再通过口头或网络接到了22项指令。他们的 努力行动获得了巨大的认可。据韩国检察机关认定,张成浩获得了“祖国统一奖”和“努力勋章”,孙贞睦获得“祖国统一奖 ”,而两位李姓成员则各自获得了“努力勋章”,同时还领取了“酬劳”。

  韩国检察机关表示,除了起诉这5人外,他们还将继续对“一心会”展开调查。而随着调查,下属组织是否被继续查 出、还要等待进一步的调查结果。

  

  朝韩就“间谍事件”

  打嘴仗

  韩国检察机关的调查结果公布后,韩国媒体哗然,如《东亚日报》说:“尤其引人关注的是,间谍圈试图把市民团体 所属的环境活动家拉入下属组织。他们以各种事件为借口积极扩散反美运动,以此响应朝鲜的赤化统一战线战略。他们还试图 将下属组织成员派入韩国主要政党组织……因此,应该对此事件进行严厉处罚!”

  朝鲜政府则猛烈抨击这起事件,声称根本就是韩国政府捏造出来“子虚乌有”的事,并且表示此事会对北南关系造成 “极为不利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