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洛阳纸贵 布什失败象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8:1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倪海宁

  《伊拉克问题小组研究报告》公布后,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和不同反应。

  美国民众对这份报告兴趣浓厚。在被递交给布什总统的当天,这份长达160页、零售价不足11美元的报告书,在亚马逊网上书店的销售排行榜上,就从3735位升至第18位,且订单
还在不断增加。业内人士认为,一份政府文件如此热销相当罕见,此前只有《9·11调查报告》受到类似追捧,由此足见美国公众对伊拉克问题的重视。

  但在美国政界,这已被视为布什政府

伊拉克政策失败的象征。将在下届国会出任议长的众议院民主党领导人南希·佩洛西说,11月的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已经明确显示了美国民众的意愿。不过,她表示,如果布什愿“认真考虑”报告提出的建议,改变政策,民主党愿意提供合作,找到尽快结束伊战的出路。

  赖斯拒绝

  与伊朗叙利亚合作

  12月8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与德国外长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首次对该报告作出回应。她承认当前伊拉克国内局势使美军的处境“十分艰难”,但她并不支持报告中提出的与伊朗、叙利亚合作解决伊拉克危机的建议;她对伊朗和叙利亚在中东地区的行为表示怀疑,称它们对维护伊拉克稳定所做的种种行为还有待观察。

  她赞成布什提出的中东地区民主进程方案,称这一方案在美国外交政策中占据“中心地位”,对报告中所提出的推动“全面性的”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和平协议,也不认可。

  布莱尔对伊朗介入

  饶有兴趣

  12月7日,启程前往美国访问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表示,希望看到美国的伊拉克政策有所转变。

  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则发表声明说,该报告反映了伊拉克的现状。他还对报告中关于美国全面介入解决巴以冲突的建议表示赞同,认为只有这样才能“重新找到解决(中东)地区其他危机的行动空间”。

  7日,英国首相布莱尔造访白宫并与布什会谈后,虽支持布什“必须战胜中东极端分子”的说法,但对报告拉伊朗和叙利亚入局,协助稳定伊拉克局势的建议饶有兴趣,并表示,确实需要通盘考虑伊拉克境内外发生的事情,自己将“很快”再次前往中东地区访问,加快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重启和谈的步伐。

  中东地区迅即作出反应。阿盟负责巴勒斯坦事务的副秘书长穆罕默德·苏拜赫于12月7日发表声明,称赞美国该报告内容积极,是份重要报告,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那部分内容尤需美国政府重视。

  同一天,伊拉克政府对报告表示欢迎。伊副总理巴尔哈姆·萨利赫表示,报告强调要尽快将安全控制权移交给伊拉克方面,伊政府官员都对此表示赞同。

  但是伊拉克逊尼派主要政党“伊拉克和谐阵线”,对报告没有明确提出美军撤军时间表感到失望。

  以色列方面则感到担忧。据BBC新闻公司透露,一名以色列官员说,报告将巴以问题和伊拉克问题联系起来,且提到了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权的问题,令以政府很担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