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韩国悲情“骑士”魂断多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8:16 青年参考

  12月7日,激战正酣的卡塔尔多哈亚运会赛场传出噩耗:韩国马术运动员金亨七在参加马术三日赛个人越野赛时不 幸坠马身亡。这是亚运会有史以来出现的首例运动员死亡事件。金亨七本打算在此次亚运会后退役,没想到,这次比赛竟成了 他人生的最后乐章。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

  

  五百多公斤重的赛马

  腾空后砸在他身上

  12月7日,多哈淅淅沥沥下起了雨。对于马术比赛来说,这不是一个特别理想的日子:赛道上不少路段都积了雨水 ,一些地方还略显泥泞。尽管如此,当天的马术三日赛个人越野赛仍然照常进行。

  上午10点左右,韩国选手金亨七准备出场。此时,雨已经停了。金亨七端坐在他的爱马“黑色班达堡”上,表情从 容而镇定。比赛开始,金亨七和“黑色班达堡”开始在赛道上奔驰。在跃过前7个障碍物时,“黑色班达堡”都很从容,尽管 落地后会稍微打滑。“黑色班达堡”冲过一段泥泞的弯道,开始向第8个障碍物奔去。

  那是一块横木板,高度不足1.1米,是赛道上最矮的一个障碍物。在冲向这一难度并不大的障碍物时,“黑色班达 堡”有点儿摇摇晃晃,似乎在犹豫。终于,“黑色班达堡”起跳了,但高度明显不够,前蹄撞在了木板上,马儿来了个滚翻, 臀部和后背砸在了已跌落在地的金亨七的头颈和胸腔上。此后,金亨七躺在地上,一动不动。

  看到这一幕,正在解说比赛的韩国KBS评论员金东焕意识到事情不妙:作为一名具有裁判资格的前马术运动员,他 很清楚,一匹500多公斤重的赛马腾空后砸在人的身上会造成什么后果。“这是我从未见过的严重情况,”金东焕回忆说, “我当时就想,即使他能活下来,恐怕也要瘫痪了。我想起了‘超人’的扮演者克里斯托弗·里夫,他就是在进行马术运动时 摔成高位截瘫的……”

  比赛中止了,金亨七被紧急送往赛场附近的马哈德

医院。在抵达医院之前,金亨七已经没有了脉搏。医院的抢救没能 挽回他的生命,上午10时50分,马哈德医院宣布金亨七死亡。

  金亨七的死讯迅速在亚运村传播开来,这让当天赛场上的其他喜怒哀乐黯然失色。

  

  一语成谶:临走时,

  他说“这是最后一次”

  现年47岁的金亨七出生于一个马术世家,父亲和叔叔都是韩国小有名气的马术运动员。受家族的影响,金亨七在1976 年成为职业马术选手,一直活跃于韩国马术界。1985年,金亨七获得亚洲锦标赛冠军,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中扬名。此后, 他代表韩国国家队参加了两届奥运会以及1994年以来的历届亚运会。

  然而,马术赛场似乎并不十分青睐这位勤奋的、热衷于马术运动的运动员。金亨七在国际比赛中并没有获得多少荣誉 ,直到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才在马术三日赛中拿到了一块银牌。此番出征多哈,作为韩国马术队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 金亨七早已打算用一枚金牌来结束自己并不顺利的运动生涯,既为了捍卫家族的荣誉,也为了证明自己。

  金亨七的妻子苏元美是一名中学英语教师,两个人育有一双儿女。在多哈期间,金亨七几乎每天都和妻子通电话,向 妻子描述亚运会期间的生活状况,从妻子那里得到鼓励。

  苏元美在第一时间得到了丈夫出事的噩耗,当时她正在首尔的家中与金亨七的哥哥一起通过互联网了解赛况。噩耗传 来时,恰逢金亨七的女儿下课回家,悲伤瞬间淹没了这个家庭。“爸爸从来没有撒过谎,可这一回他骗了我。昨天通电话的时 候他还说,这次一定要拿冠军,我们一家会过上更加体面的生活……”

  金亨七年过七旬的老母亲悲痛不已。在出征多哈之前,母亲劝儿子“年纪也不小了,不要去跟年轻人争”,但金亨七 还是踏上了亚运会的征程。临走时他跟母亲约定“这是最后一次”,没想到一语成谶。

  

  追授“特别的骑士”

  亚运会荣誉金牌

  金亨七是亚运会有史以来首位在比赛中意外身亡的运动员。事故发生后,韩国马术队宣布退出三日赛项目,以悼念金 亨七。多哈亚运组委会宣布在当天中午12点以后举行的比赛中,所有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工作人员都要为金亨七默哀一分钟 。韩国代表团随后在多哈亚运村设立了灵堂,前来吊唁的人络绎不绝,绝大部分都是与金亨七素不相识而对其满怀敬意的各国 运动员。

  为了肯定金亨七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不懈追求,多哈亚运会组委会决定向金亨七追授一枚亚运会荣誉金牌。组委会还决 定,在本届亚运会的阿斯拜尔综合馆区域为他设立纪念碑,以永远纪念这位“特别的骑士”。

  12月10日,在卡塔尔王室成员、卡塔尔马术队队长阿勒萨尼的护送下,金亨七的遗体被送往多哈机场,然后转运 回国。韩国政府已经宣布,追授金亨七体育勋章“猛虎章”,并将他的遗体安葬于首尔的国家公墓。

  金亨七从马上跌落后,他的爱马“黑色班达堡”站起身来,不知所措。这是一匹12岁的栗色赛马,是金亨七4年前 在澳大利亚自费购买的。在此后4年的时间里,“黑色班达堡”与金亨七多次参加国际比赛。在釜山亚运会上,金亨七正是和 它一起获得了其代表国家队参赛以来的首枚奖牌。

  在撞上木板的瞬间,“黑色班达堡”的前腿骨折,无法治愈。根据马术运动的惯例,韩国将为这匹价值数十万美元的 纯种赛马实施“安乐死”。

  

  运动员赛场身亡

  究竟是谁的错

  马哈德医院的检查结果显示,金亨七死亡的直接原因是被跌倒的赛马砸中,导致颅骨粉碎性骨折。金亨七身亡的当天 下午,韩国代表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韩国奥委会主席金正吉说:“我们已经决定彻底调查这起事件的原因,究竟是组委会在 管理方面出了问题,还是天气原因导致了惨案的发生。”他说,因为下雨和赛程密集,金亨七的马错过了正确的起跳时间,直 接导致了惨剧的发生。因此,他认为,负责组织比赛的多哈亚运会组委会对金亨七之死负有一定的责任。

  12月9日,多哈亚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对金亨七坠马死亡事件的调查结果。调查认定这是一起意外事故, 与比赛场地和当时的天气状况没有直接的关系。本届亚运会马术比赛技术官员格里菲思说,他与奥运会马术赛道专家霍尔贝格 检查过场地的情况,认为安全后才同意进行当天的比赛。“我个人认为,这起事故的发生并非由于天气或场地原因,而是一起 意外事故。第8障碍高1.08米,是整个赛道上最矮的障碍。赛马距离障碍太近,起跳困难,导致它在空中翻滚,落地时全 身的重量都压在了运动员身上。”在一些韩国记者的追问下,格里菲思表示,他并不认为这次事故是运动员自己或者马匹造成 的。

  但是,的确有人认为,这次意外事故可能是金亨七本人的失误造成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联酋马术选手表示,比 赛前,他与金亨七有过几分钟的交谈,当时金亨七告诉他“黑色班达堡”的性子很烈。这位阿联酋选手据此推测,可能是金亨 七与马匹之间的交流出现了问题,才导致了不幸的发生。

  尽管自认为对金亨七之死没有责任,多哈亚组委还是决定给金亨七的家人一定的补偿。由于无先例可循,组委会尚未 确定补偿金的数额。此前,韩国奥委会为参加多哈亚运会的运动员购买了多项保险,保险赔偿金共5000万韩元(约合42.5 万元人民币)。此外,韩国奥委会和韩国马术协会也在考虑发放抚恤金。

  参考资料

  

  危险的运动:马术

  马术运动,看似优雅,实则暗藏危机。澳大利亚一所大学进行的有关体育危险系数的调查显示,马术运动的危险性远 远超过其他运动。数据表明,接受紧急救治的马术运动员的数量,是

拳击、足球和橄榄球运动员的两倍。仅在美国,每天平均 有220起马术意外事件发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