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美国各界高度评价中国加入世贸组织5年来的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8:3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洪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满5年。在美国,中国这几年在兑现加入世贸组织时所做的承诺方面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肯定。

  美中贸易委员会不久前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美国企业对中国兑现承诺的表现感到相当振奋。高达83%的受访美国企业认为,中国在兑现承诺方面成绩“合格”或“良好”,另有4%的受访企业认为“优异”,只有约5%的受访企业认为“较差”。

  在政府层面,尽管美中两国在贸易不平衡、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但美国官员几乎无一例外地对中国在最近5年里的表现感到由衷惊叹。

  虽然美国政府在11日向国会递交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审查报告中对中国进行了颇多指责,但美国政府同时承认,中国在兑现加入世贸组织时所做的承诺方面采取了诸多重要步骤,“美国——包括美国工人、生产厂商、农民、服务提供商和消费者——都已经从中国(兑现承诺的)举措中受益”。

  对部分美国人士对中国兑现加入世贸组织时所做的承诺方面持有疑虑和批评态度,曾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主要谈判对手的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外界对中国履行承诺有不同看法也是正常的,“中国已经采取或仍将继续采取的开放举措,在10年前是无法想像的”。

  上述调查报告指出,有60%的受访美国企业认为,它们与中国相关业务的盈利水平高于它们全球业务的平均盈利水平;有87%的受访企业认为,将选择中国作为它们全球最优先的扩张市场;多达97%的企业对未来5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中国在过去5年中取得的进步令人震惊,美国许多出口企业都受惠于中国的快速发展,美国企业希望能继续抓住这个巨大商机,”美国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主席比尔·赖因施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在10日出版的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指出,当代经济史上最重大事件之一就是中国在5年前加入了世贸组织。她表示,中国在过去5年里对经济体制进行了大量改革,促使经济飞速发展,美国也从中受益匪浅。她指出,5年来美国对华出口增长了190%。

  美国媒体更是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5周年予以高度关注。美国《华尔街日报》11日在头版发表文章说,中国5年前加入世贸组织使之“进入了一个令世界羡慕的经济高速增长期”。文章还说,5年来,“(中国的)贸易量增加了,市场也变得更具竞争性。随着中国的日益开放,它也变得更加强大和繁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