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以外交手段追回在美拍卖的恐龙蛋窝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20:11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记者 常璐 蔡敏 赵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2日说,中国有关部门正在对一枚恐龙蛋窝化石在美国拍卖事进行调查,如果证明这枚恐龙蛋窝化石的原主国是中国,中国政府将根据有关国际公约规定提出追讨该恐龙蛋窝化石的要求。

  曾经的他秦刚没有具体说明将采取什么样的外交手段。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朱敏说:“中国政府准备通过外交手段追讨流失海外的古生物化石,向全世界表明了对自然文化遗产保护负责的态度,明确告诉其他国家买卖中国古生物化石是违反中国法律的。”

  12月3日,美国宝龙-巴特菲尔德拍卖公司以42万美元价格拍卖了一枚距今6500万年的恐龙蛋窝化石。拍卖公司提供的信息说,这枚恐龙蛋窝化石出土于中国广东,直径约61厘米,共有22枚恐龙蛋呈圆形排列。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说,从拍卖公司提供的图片及广东当地恐龙蛋化石出土情况来看,这次拍卖的恐龙蛋窝化石应该产于中国,属于白垩纪时代,其中19枚恐龙蛋中还含有初具雏形的小恐龙胚胎。

  他说:“以前的化石单个的居多,这样完整一窝且含有多个小恐龙胚胎的窝化石极为罕见。它对研究恐龙的繁殖、发育具有很高的价值。中国相关科研机构自己还没有这样的标本。”

  中国是恐龙化石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已经发现的恐龙蛋化石数以万枚,河南、湖北、广东是出土量最大的几个省份。

  化石是地球生命最直接的实证。徐星说:“珍稀化石流失海外,使中国人丧失了研究的优先权。”

  在古生物化石的管理上,各国做法不一。

  以德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管理相对宽松,只要经过简单手续,外国人就可发掘、收藏当地古生物化石。

  美国则规定国有土地上化石不准发掘、买卖,私有土地上的化石不受限制。

  而澳大利亚一旦发现别国的化石文物就会立即没收并返还原产国。

  中国《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保护管理办法》规定,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私自发掘和买卖;除出境展览或者因特殊需要经国务院批准出境外,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不得出境。

  但是近年来,国外拍卖的暴利助长了走私中国化石的非法行为。

  徐星说,不计其数的中国古生物化石因此流失海外,有的已通过交涉索回,大部分则不了了之。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另一位研究员汪筱林认为,恐龙蛋窝化石在国外公开拍卖影响恶劣,会刺激一些人铤而走险,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全世界表明“拍卖中国古生物化石违反中国法律”非常重要。

  徐星建议,中国政府应当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如制定对具有重要科学研究价值的化石的专项保护法规,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