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告别致辞暗批美国 促美不要放弃民主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2:00 北京晨报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1日发表告别致辞,敦促美国政府在反恐之时,不要放弃民主理念,暗示美国抛弃了这种理念。安南在致辞中甚至没有提到美国总统布什的名字,但却通过赞扬前总统杜鲁门,间接表达对美国现政府单干方式的不满。

  暗批美国

  称赞杜氏

  安南选择杜鲁门图书馆发表告别致辞。他对于现任总统布什的名字只字未提,但对杜鲁门却不吝赞扬。

  1945年,罗斯福总统病逝,副总统杜鲁门继任总统。杜鲁门上任后,下令对日本使用原子弹,促使第二次世界大战加速结束,并参与创建联合国。联合国当年10月正式成立。

  安南称赞杜鲁门为美国当今行动的范本。安南说:“杜鲁门总统说过,大国的责任在于服务而不是控制世界人民……他深信,今后的安全必然是集体的和不可分割的。”安南还援引杜鲁门的话发出警告,“没有国家能够通过寻求霸权而让自己安全”。

  呼吁改革

  在回答美国议员克利弗关于

伊拉克研究小组报告的问题时,安南说,报告有用,阐明许多问题。但他说,世界首先需要找到让伊拉克人彼此和解的办法。

  安南还说,美国需要与国际社会合作,其中包括与伊朗和叙利亚,以解决伊拉克问题。与伊拉克邻国合作,符合各方利益。

  安南重申对安理会改革的呼吁,他支持安理会增加10个席位。而美国只希望增加少数几个席位。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安南 美国”的相关新闻
赖斯批评安南演说没强调美国积极角色 (2006-12-12)
安南演讲敦促美国反恐时勿放弃民主理念 (2006-12-12)
安南对美国外交政策提出尖锐批评 (2006-12-12)
安南发表告别演说 称美国反恐政策一意孤行 (2006-12-11)
安南称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辞职顺应时势 (2006-12-06)
安南称美国在伊拉克陷入进退两难困境 (200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