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美国国务院靠互联网制定制裁伊朗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2:56 重庆晨报

  中情局拒绝向美国务院透露伊朗核计划情报,国务院在google上搜索出一批伊朗人名单,编写进制裁草案

  美国《华盛顿邮报》11日报道说,美国国务院近期要求中情局提供一系列与被怀疑为秘密核项目有关的伊朗人名字,但遭到拒绝。无奈之下,美国国务院不得不自己上网查找情报。通过这种简单方式,美国确定了一批涉嫌参与核计划的伊朗人,而这些连中情局都怀疑
的名字最后竟然出现在了安理会决议草案的制裁名单中。

  根据点击率确定名单

  美国国务院近期对一名任职不长的外事服务局官员指定一项特殊任务,专职坐在电脑前面,上网查找被怀疑与秘密核项目有关的伊朗人名字。此前,国务院曾向中情局提出查找上述人员的要求,但中情局以任务繁重和保护消息来源为由拒绝。万般无奈的美国国务院只能通过近乎原始的方式自己查找。

  《华盛顿邮报》援引3名消息人士的话说,那名涉足核不扩散事务领域只有几个月的专职官员在搜索引擎谷歌(google)上输入“伊朗”与“核计划”等关键词,然后根据点击率确定100多名伊朗人,其中包括数十名在公开场合为核问题辩护的伊朗外交官,甚至还包括参加国家原子能机构会议的伊朗官员。

  国务院随即把这份名单转交给中情局确认,但还是遭到拒绝。中情局官员称,对于该机构负责伊朗问题的140名职员来说,核实这份大名单太耗时间。国务院官员因此将名单“精简”一半,重新提交确认。

  最后,中情局从中“敲定”了一批名字。但《华盛顿邮报》援引情报人士的话说,这些名单中没有一个与美国认为的伊朗秘密核设施有直接关系。

  政府内部分歧

  对于美国国务院闹出的这种笑话,《华盛顿邮报》将原因归结为美国决策层与情报机构之间由来已久的分歧。

  该报报道说,每当美国政府内部讨论关于公开秘密情报的具体方式和时间,决策者和情报官员往往会产生对立看法,因为决策者往往希望通过公布秘密情报达到更高的政治或者外交目的,而情报机构则反对将有用信息与整个世界共享。

  一名高级情报官员称,有许多因素导致国务院的上述要求变得耗时而且复杂,而且中情局担心,如果真的把自己掌握的情报提交给国务院,进而出现在安理会决议草案的制裁名单上,那么中情局收集伊朗情报的途径和手段可能因此泄露。

  不蹈误报覆辙

  事实上,中情局在共享情报方面愈加谨慎的态度,也是其不愿向外界透露过多信息的原因之一。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美国官员曾声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至今难以找到支持当时说法的证据,美国情报机构的声誉因此受到沉重打击。

  《华盛顿邮报》援引一名情报官员的话说,情报界决心在处理伊朗等问题时避免出现在伊拉克战前情报上犯下的错误。另据一名情报官员承认,在与核计划有关的伊朗人情报方面,他们难以对外界证明自己所获情报的准确性,因此只要名单被公布,就会给他们惹上大麻烦。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美国 伊朗”的相关新闻
美国演练与伊朗俄罗斯朝鲜中国打核战争 (2006-12-13)
伊朗议长称伊拉克危机将成为美国污点 (2006-12-12)
美国务院官员利用互联网搜索制裁伊朗情报 (2006-12-12)
视频:美国务院制裁伊朗人名单被曝来自互联网 (2006-12-12)
美国媒体称美国务院制裁伊朗人名单来自互联网 (2006-12-11)
伊朗表示愿帮助美国撤出伊拉克 (2006-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