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让山姆大叔闭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3:28 北京晚报

  

他让山姆大叔闭嘴

  

他让山姆大叔闭嘴

  "我没有节假日,我从来没有星期六,我没有星期天,我除了打球以外,打场球出身汗以外,我的全部时间都是用来工作的,我没有进过一个商店。我做了我应该做的一
切。"

  他是一位多边外交谈判高手,他的声音代表中国无数次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响起。他被誉为中国的外交斗士,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主张敢于斗争、敢于亮剑。他就是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大使沙祖康。

  沙祖康1947年9月出生于江苏,从事外交工作36年,曾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副代表、裁军事务大使,1997年任外交部首任军控司司长,2001年开始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大使、代表。

  “消息宣布以后,我每一片骨头都散架了”

  2006年11月8日的日内瓦,中国的多边外交迎来了一场重大的胜利。来自中国香港的陈冯富珍成功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这是自联合国成立61年以来,中国人第一次出任国际组织最高负责人一职。在日内瓦竞选前线,一直站在陈冯富珍身旁给予她坚强支持的正是代表中国政府的沙祖康大使。

  记者:当陈冯富珍当选了,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时候,你就站在她身后,那个时候您的感受是怎么样的?

  沙祖康:中国一句古话,叫做“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我要说的是,要改一改,“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高兴处”。当票数报到18票的时候,我沙祖康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刀架在脖子上,都是不流眼泪的人,我有这样的自信,可是我太兴奋了。

  记者:具体到您作为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的特命全权大使来说,在这个竞争过程中,您动了什么样的脑筋?

  沙祖康:我曾经跟同事们说,等消息宣布以后,我每一片骨头都散架了。要说的是第一:关于陈冯富珍参与竞选的建议,是驻日内瓦代表团提出来的。

  记者:那您究竟做了什么样具体的工作?以至于您累得骨头都要散架了?

  沙祖康:举个例子来说,在选举前几天,我一天就接见12到13个大使。甚至到晚上11点钟还在会见有关国家的卫生部长,给他介绍情况,叫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我说,我们赢得应当,当然也赢得非常之漂亮。

  “四分钟的答辩,五次被掌声打断”

  “西方国家,绝不是保护人权国家的楷模,发展中国家,也绝不是侵犯人权的带领者,(联合国)人权会(议),并没有授权任何国家,或者国家集团,成为人权法官,而发展中国家,也不应该永远是人权法庭的被告。中国有句古话,“正人先正己”,我们希望个别国家,在批评和指责别人之前,先拿镜子,好好照照自己。”

  这是2004年3月24日,沙祖康在联合国第60届人权会议上的一段精彩的大会发言。日内瓦一直是人权斗争的主战场,面对美国在大会上抛出的反华提案,沙祖康奋起反击,即兴用英文答辩,表示愿意免费送美国一面镜子照照。

  记者:您说完这番话,会场什么反应?

  沙祖康:我记得四分钟的答辩,五次被掌声打断。大家掌声雷动,包括美国代表团自己都在笑,他也觉得很好笑。说实在的,他提反华提案,也不是那么挺认真,我的感觉是这样的。他并不是真的关心中国的人权,他还表现出来比中国政府还关心中国人民似的,我看他们关心的首先是他自己。

  记者:您当时讽刺意义很强的这段答辩,完全是即兴的吗?

  沙祖康:即兴的,完全是用英文。我有个特点,我的英文并不好,就像我的中文那样,支离破碎的,但是在这样的场合,很奇怪,我的英文说得比平常稍微好一点。会议也太紧张了,需要有人来点小幽默,因此深受大家欢迎,成为日内瓦的佳话,叫美国人买面镜子照一照,成为妇孺皆知的一个名言。

  上任伊始给英国大使下马威

  在日内瓦,外交谈判斗争异常复杂激烈。2001年,已经54岁的沙祖康重返日内瓦,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特命全权大使。上任伊始,他就给英国大使一个下马威。

  沙祖康:他是这样说的,“大使阁下,我们大英帝国对你们的人权情况表示关切。”我是礼节性的拜会,你一上来就给我提出这样实质性的问题,我觉得,失礼的首先是他。我马上的反应就是说,“大使阁下,您知道我现在想什么吗?他说我不知道,我怎么看着你这张脸就想起鸦片战争来了!当年,你们强迫中国人民吸食鸦片,中国人拒绝了,因此你就挑起了战争。鸦片侵犯中国人民的健康权。你非法占领我香港多少年,1997年才归还,在你占领期间,你从来就没在香港搞过任何选举。今天你突然关心起中国人民的权利来了?”

  戏称自己是农民外交家

  沙祖康常戏称自己是农民外交家,喜欢直来直去,有话直说。国外媒体也评价他的外交风格是“令人惊讶的坦率”。今年8月份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采访时,在谈到美国政府对中国增加军事预算表示担心时,沙祖康愤怒地表示美国最好闭嘴并保持安静。

  沙祖康:几年前,美国的军费相当于我们国民生产的总值,我说我们13亿人口不吃不喝不用,我们所有生产出来的东西,才相当于美国的军费总值。

  记者:像这种直接的表达,像您说的张扬的性格,甚至有人说,您有一点点好斗的性格,从来没有让您为难过吗?

  沙祖康:我的性格,没有给我带来什么麻烦,大家都很欢迎,东西南北中,无论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他们都觉得,沙先生可靠、可信、真诚待人!

  记者:不管如何张扬,不管如何地直率,您会给自己规定一个边界吗?

  沙祖康:张扬也好,直率也好,这是一种风格,但有一条,必须牢牢把握的,就是你必须在重大的政策问题上,也就是说你作为大使,你代表国家在行使使命,你必须忠实地、坚定不移地执行国家的政策,在政策问题上,是不能允许有不同的,必须和中央保持一致,这点我做得很好,我几十年都是这样做的。我没有说过违反政策的话。

  据央视《东方时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