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总理“口误”震中东(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3:53 今晚报

  

以总理“口误”震中东(附图)

  12日,正在德国进行访问的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左)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

  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11日在德国媒体播出的采访中将以色列与其他拥有核
武器的国家相提并论,被媒体解读为暗示以色列拥有核武器。虽然奥尔默特政府一再予以澄清,但这一“口误”还是给国内以及邻国带来不小震动。

  暗示有核?

  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11日在接受德国卫星电视一台采访时,当被问及以色列可能的核武装是否会削弱西方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的努力时,奥尔默特回答说,以色列从未威胁毁灭任何国家,“但伊朗明确、公开地威胁要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当伊朗渴望与美国、法国、以色列和俄罗斯一样拥有核武器时,你能说这是平等的吗?”

  媒体认为,这是以色列政府首脑首次暗示以色列拥有核武器。

  但另据报道,以色列总理办公室事后发表声明称,媒体对奥尔默特言论的解读是断章取义。奥尔默特的发言人米里·艾森也表示,奥尔默特的讲话并不说明以色列拥有或想拥有核武器。奥尔默特的助手也称,总理是在谈及民主国家而并非在涉及核国家时将以色列同美国、法国和俄罗斯相提并论的。

  众多批评声中,奥尔默特在12日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多次表示,以色列“不会是第一个把核武器引入中东地区的国家”。他说,以色列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将恪守这一立场。

  邻国反应激烈

  “我们呼吁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以色列采取行动,实施制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卜杜勒·拉赫曼·阿提亚12日在科威特说。

  阿提亚同时呼吁,美国在这一问题上不应采取“双重标准”,而应该致力于履行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第七章。

  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规定,联合国安理会可以对违反和平公约、威胁和平的国家或地区采取行动。

  长期以来,以色列在是否拥有核武器的问题上一直采取既不肯定、也不否定的“模糊政策”。

  国内批评四起

  在招致邻国抗议的同时,奥尔默特的讲话还在国内引起广泛批评。一些反对派议员甚至要求奥尔默特就这一“口误”事件辞职。

  以色列《国土报》援引利库德集团议员尤瓦尔·施泰尼茨的话说,奥尔默特的“糟糕言论”破坏了以色列50年来在核武器问题上采取的“模糊政策”,而一个不能在敏感问题上控制自己言辞的总理必须辞职。

  利库德集团成员、前外长西尔万·沙洛姆表示,奥尔默特的讲话使以色列寻求国际社会阻止伊朗开发核武器的努力遭受打击。他说,伊朗等国因此可以有理由反问西方国家:“当以色列已经承认拥有核武器的时候,为什么你们只针对伊朗?”

  故意“口误”?

  部分以色列媒体则怀疑奥尔默特的讲话是否完全属于“口误”。《新消息报》分析家罗南·伯格曼认为,奥尔默特也可能是在感觉不断受到伊朗核威胁的情况下故意让“口误”发生,意在对国际社会施压,要求他们尽快寻求解决伊朗核问题。

  “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奥尔默特希望暗示出以色列的(核)能力,这样可以警示西方国家政府:如果他们不采取行动对付伊朗,那么以色列就会自己行动起来,”伯格曼说。

  路透社记者注意到,以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当天在重申以色列核武器“模糊政策”的同时还暗中对伊朗发出警告。他说:“我们会继续实行相同的政策,做好自己的工作,但所有人都不要以为,如果事态有什么进展,我们还会闲着。”

  在针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问题上,以色列官员始终拒绝排除这种可能性。 徐 超(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