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美斗士”查韦斯的传奇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4:03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日前连选连任的“反美斗士”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为什么反美?查韦斯年轻时有些什么传奇故事?西班牙《国家报》记者丹尼尔·洛萨诺不久前采访了查韦斯的故乡,了解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有趣故事。该报12月10日刊登了这位记者的独家报道。报道摘要如下:

  

“反美斗士”查韦斯的传奇故事

  资料图片:查韦斯

   流淌着反叛的血液

  委内瑞拉巴里纳斯州的萨瓦内塔是查韦斯主义的摇篮,是总统乌戈·查韦斯出生和成长的地方。这里是“查韦斯家族”的地盘,他的亲友分享着他带来的政治地位、财富和庄园。

  萨瓦内塔是一座距离哥伦比亚边境只有两小时车程的小城市。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城市如今收获了大把钞票。为了庆祝查韦斯的成功连任,这里的一切都披上了红装。亲查韦斯派的红色浪潮淹没了这座拥有5.6万人口的城市。

  查韦斯儿时生活的地方现在变成了他领导的政党———第五共和国运动的总部所在地。

  这幢房子十分简陋,只有3个房间和一个后院。这个后院曾是查韦斯的奶奶罗莎·伊内斯为自己的孙子亚当和乌戈种玉米的地方。红色的墙面画着查韦斯微笑的头像和颂扬拉美一体化的文字,几米以外的一幅画描述了贪婪的布什企图吞噬整个世界。美帝国主义是查韦斯的敌人,也就是萨瓦内塔的敌人。

   家境贫寒 上学穿草鞋被拒校门外

  查韦斯就是在这片现在染红了的墙壁搭建起的房屋中出生的,他的家人和朋友都叫他小乌戈。年幼的查韦斯在困境中被奶奶抚养长大,罗莎帮助当教师的儿子,以此来缓解儿子拮据的生活。查韦斯的母亲埃莱娜·弗里亚斯当时是一名校工。小乌戈每天晚上都听奶奶讲关于马背上最后一个人的故事和解放者玻利瓦尔的英雄事迹。反叛的血液和家族根深蒂固的天主教信仰混合在一起,在这个孩子的血管中流淌开来。

  在萨瓦内塔的中心———玻利瓦尔广场,随处可见有人在吃木瓜做的甜品。查韦斯的奶奶也曾经做过这种甜品,让查韦斯到村子里兜售。任何一点零星的收入对这个家庭来说都有帮助。家庭的贫困使查韦斯上学的第一天只能穿着草鞋,学校因此不放他进门。许多关于查韦斯的传记、对于他政治理念的分析中都提到了他的这段经历,以此来衬托他的阶级仇恨。他的竞争对手也认为这段经历在查韦斯的政治行动中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放学后的时间属于棒球。如果说查韦斯曾经有过什么梦想,那就是成为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的一名棒球选手。改变世界的梦想从没在查韦斯的心中消失过。查韦斯的偶像、棒球投手伊萨亚斯在他心中占据的地位是连格瓦拉和卡斯特罗都无法比拟的。1969年当得知自己的偶像在马拉开波的一场空难中不幸去世时,小乌戈哭了好几天。查韦斯想成为一个像他那样的英雄。

  查韦斯的兄弟阿尼瓦尔说:“小乌戈实在太喜欢棒球这项运动了,他还自创了一个棒球游戏,每天晚上都玩,一直到12岁。”

   “查韦斯家族”的崛起

  查韦斯一家在他12岁那年从萨瓦内塔搬到了巴里纳斯州的首府巴里纳斯。几十年后的今天,查韦斯一家还是在这里居住,他们的姓没有改变,但身份已经不同以往。查韦斯的父亲是巴里纳斯州的州长。查韦斯的母亲埃莱娜·弗里亚斯管理着当地的儿童基金会,支配着大笔的预算。兄弟们也各司其职。阿赫尼斯·查韦斯是巴里纳斯州的副州长。阿德利斯·查韦斯是当地一家银行的执行副总裁,也是2007年美洲杯足球赛的负责人。纳乔·查韦斯负责实施委内瑞拉与古巴签署的卫生合作协议。革命使巴里纳斯州的政治和经济实力发生了很大变化。

  查韦斯的父亲,曾经的小城教师,在靠近萨瓦内塔的另一座城市开办了一所学校。他就像个圣诞老人,给孩子们带来礼物。他问其中一个小女孩:“我们的国旗上有几颗星星?”孩子回答说:“有8颗。”她知道查韦斯总统把国旗上原有的7颗星增加为8颗,新增加的一颗代表1817年摆脱西班牙统治、并入委内瑞拉的圭亚那省。

  查韦斯的父亲已经忘记了过去那段窘迫的生活经历,现在正经营着上百万的投资项目。反对派律师奥马尔·莫拉莱斯批评说:“当查韦斯总统大力推崇社会主义的时候,他家人的所作所为却是最典型的资本主义。”

  查韦斯总统的父亲现年73岁,身经百战。母亲埃莱娜越活越年轻,喜欢珠宝首饰、高档名牌和D&G的眼镜。

  查韦斯和他朋友们的庄园是有豁免权的,永远不会像其他私人庄园那样被政府征用,这与革命的初衷不无矛盾。

  所有人都知道总统的弟弟阿赫尼斯·查韦斯操控着州政府,由于他自创的州务卿的职位,人们给他起绰号为“巴里纳斯州的科林·鲍威尔”。阿赫尼斯被他的母亲选作父亲的继承人,现在只等待总统予以首肯,而这个过程是要他去争取的。一个反政府主义专栏作家曾经撰文披露乌戈和阿赫尼斯在最近一次的家庭会议中有过一场激烈的争吵。总统先生当面指责他的兄弟驾驶最新款的汽车,甚至要出手砸车。

  庄园、豪华汽车、奢华的排场……甚至查韦斯的几个表亲都就读于巴里纳斯州最贵的私立大学———圣玛丽亚大学。而查韦斯本人却是一贯支持玻利瓦尔式的大学,还曾经威胁说要关闭所有的私立学校。

  阿德利斯·查韦斯是这个革命家庭里的银行家。此外,他还面临一项艰巨的任务,那就是负责筹备2007年美洲杯足球赛。眼下一个数字正困扰着他的工作,这个数字并不是指进球数,而是指用作重建当地足球场的一笔4000万欧元的预算款,落到了另外一家企业手中。不过阿德利斯并不担心舆论对他挥霍公款的指责,他仍一身运动打扮,在翻新的足球场草皮上与国家队门将合影。当被问及关于预算款问题时,他振振有辞:“比赛迫使我们不得不投入这么多资金,而反对派不承认我们取得的成绩,只咬住预算款问题不放。”

  乌戈、亚当、阿赫尼斯、阿尼瓦尔、纳乔、阿德利斯……查韦斯的母亲说,如今摆在州长官邸的这张全家福是查韦斯1998年宣誓就任总统时拍摄的。

  纳乔·查韦斯负责监督实施委内瑞拉与古巴签订的卫生合作协议,他表示,“多亏了这份协议,我们已经医治了两万多名各种疾病的患者,在治疗眼科疾病尤其是白内障的‘奇迹工程’中,我们已经医治了20多万名患者。共请来了三万多名古巴医生。”

  对美国怒吼的声音

   查韦斯总统的影子被拉得很长,就如巴里纳斯省的一个总统形象的大充气娃娃一样。这个巨大的身着红装的塑料查韦斯矗立在那儿,仿佛正在审视着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一切。不过每当夜幕降临时,这个娃娃也要休息,当地人称,晚上会有专人保护这个娃娃,防止反对派将它偷走。

  在巴里纳斯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甚至已经出现了自己的武装组织“玻利瓦尔解放力量”,他们划分了自己的领导区域,从巴里纳斯州首府一直到边界都是他们的地盘。

  巴里纳斯装载着一切。查韦斯的第一场胜仗就是在这里打响的,这并不是指他在1992年发动的政变,而是16年前这里的一个体育场举行落成仪式时,查韦斯参加了一场当地棒球队对阵加拉加斯队的比赛,并帮助球队赢得了胜利。

  小小棒球为查韦斯带来了最初的荣誉。这难道是一种预兆?查韦斯的确是他家乡的先知。他自己也说过,到2021年将在巴里纳斯的某个地方开始他的隐居生活。

  巴里纳斯这片原始的土地依偎着阿普雷河,河流蜿蜒曲折,穿过美洲大陆后注入奥里诺科河,这片土地上正刮起一阵强大的风,仿佛查韦斯对美国怒吼的声音。查韦斯将在这里回顾他为新委内瑞拉播下的种子,也是在这里,在玻利瓦尔革命的摇篮,查韦斯将像他的朋友卡斯特罗那样,让历史来宣判他无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