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不应对中国体育成绩抱有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4:13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2月11日发表文章,赞美中国运动员在多哈举行的亚运会上取得令人震惊的优异成绩。文章摘要如下:

  本周,当一名家乡儿女在亚运会上打破3项世界纪录的消息传到长江下游的一个村庄里的时候,陈巷人流下了欢乐的泪水。

  夺得多哈亚运会女子58公斤级举重冠军的陈艳青是在太湖附近的一个农村里长大的,她的神力就是在山间砍柴时练出来的。从被招入小学运动队以来,她就在理想的推动下踏上了一条不可能的旅程,先是到了江苏省,后来到了北京的国家队,正是在国家队中她确立了自己作为全国著名举重选手的地位。

  自豪的父亲对来到村里采访的记者们说:“她从来不认输。”

  陈艳青个人的奋斗历程和在多哈的所有人一样都是令人难以置信和鼓舞人心的。那么多哈的人们对她的故事做出了怎样的反应呢?大家打了个哈欠说道,怎么又是中国。中国的霸主地位———到目前为止赢得了近40%的金牌———已经让人们对中国国歌感到疲惫,使得人们对他们的冠军嗤之以鼻,认为他们不过是一台巨大机器里的小齿轮,靠人数来取胜的体制的产物。

  同样的情况肯定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发生,那时中国将在自家的后院里独霸领奖台。我们还会把个人和全民混为一谈。我们还会厌倦中国的霸主地位。但我们本来应该感动于个人的经历———每一个故事都像大卫战胜歌利亚巨人或者在1415年的阿金库尔战役中英王亨利五世以少胜多那样令人激动。

  例如来自中国辽宁农村的韩玉成,他历经艰辛才走上20公里竞走的最高领奖台。他的事迹将会鼓舞新一代中国运动员。

  每一个金牌获得者都经历了一个充满了能让好莱坞感兴趣的元素的历程,但是人们对他们则不以为然,因为这个运动员碰巧穿着中国的战袍。每个人都是一个典型的后来居上者,但是人们却对他们一扬手表示不屑,因为他们是在为一个冠军不计其数的国家而拼搏。

  在从射击到游泳、从跆拳道到铁人三项等项目上,中国已经获得了110枚金牌。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成绩(尤其是如果你考虑到许多顶尖选手还留在国内,这一次只是让很多年轻的队友们来试试),但是为什么要抹杀每一个运动员的成绩呢?

  尽管现在我们对民族国家这个话题谈了很多,但体育总是一场在个人和队伍间进行的竞争。体育迷们可能有党派之分和国籍之分,但运动员在竞争的那一刻从本质上说是一群自我主义者,沉醉于自己的梦想、恐惧和忧虑之中。值得注意的是《奥林匹克宪章》意识到了这一事实,所以很少提到国家。

  中国的体育冠军不是一个永远转个不停的传送带制造出来的同质化产品,而是获得成功的独特的运动员。他们的故事既令人鼓舞,又各有不同。怎么又是中国!当我们觉得厌烦而长叹一声的时候,我们是在贬低他们的个性和壮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