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工中毒案关键证人神秘失踪 案件调查陷入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4:15 国际在线

  中新网伦敦12月13日电 俄罗斯叛逃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中毒案目前仍在调查之中,但与该案有着密切联系的数名关键证人却神秘失踪,他们的家人也向外界表示自己正面临生命危险。这使得英国警方对整个案件的调查变得更加困难。

  曾经的他英国警方对利特维年科案件的调查目前已经涉及到5个国家,分别是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和俄罗斯。伦敦警察厅希望能够与数名关键证人取得联系,他们大多均为利特维年科生前的助手或者朋友。但就在此时,这些与利特维年科中毒案存在密切联系的关键证人却突然神秘的失踪,这使得英国警方的调查工作面临更大的困难。这些失踪证人的家人也公开向外界表示,他们目前正面临着生命的危险。

  在利特维年科遇害前数个小时,俄罗斯前克格勃工作人员叶甫盖尼·利马雷夫曾亲口告诉利特维年科,他已经被列入到了死亡名单。由于利马雷夫的证词将对利特维年科案的调查取证产生重要影响,所以英国警方准备前往他位于法国阿尔卑斯山的寓所对他进行询问。叶甫盖尼·利马雷夫在这里受到了法国警方的严密保护。

  就在英国警方准备采取行动前,法国警方却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利马雷夫和他的妻子、女儿8日从寓所神秘失踪。利马雷夫在失踪前曾表示,他清楚地知道英国警方将会前来法国对他进行询问,目的主要是为了查清他是从哪里获知利特维年科已经被列入死亡名单。

  英国警方12日向外界表示,调查显示,利特维年科中毒当天曾与一位名叫斯卡拉梅拉的意大利人见过面。在会面中,斯卡拉梅拉向利特维年科出示了一份利马雷夫提供的报告。这份报告显示,俄罗斯特工卷入了今年10月俄罗斯女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遇害事件。报告还称,俄罗斯特工还准备暗杀利特维年科和其他对克里姆林宫表示不满的人。

  利马雷夫与目前流亡英国的俄罗斯大亨别列佐夫斯基关系密切。在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后,有人曾猜测别列佐夫斯基可能是这起间谍遇害案的幕后主使,并企图将之嫁祸给俄罗斯政府。

  英国警方还透露,俄罗斯商人德米特里·科夫通在接受英国内务部调查人员讯问后,身体状况开始突然恶化,并陷入昏迷状态。医学检查证实他同样受到了钋-210的放射性毒害,他主要是胃肠道受到放射性物质沾染,证明他也曾被人投毒,可能是吃了或者喝了用来毒死利特维年科的食物或饮料。

  科夫通已经出现了利特维年科曾经出现过的症状,其生死攸关的重要内脏器官遭到辐射毒害,特别是肝脏和肾脏受到放射性核素作用,状况危急。科夫通与另外一位名叫卢戈沃伊的俄罗斯商人一样,是利特维年科案的关键证人,两人目前正在同一家医院接受治疗。(关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