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40年,北极冰层全部融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4: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地球物理通讯》杂志12日发表研究报告预言,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地区的夏季冰川到2040年有可能全部融化。只有限制人类温室气体的排放,才能减慢北极冰层的融化速度。

  预言报告

  课题组成员之一、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里卡·霍兰预计,由于全球气候日益变暖,覆盖北极圈70%面积的冰层正逐渐融化,在未来30到50年内,几乎所有北极冰层都会从地球上消失。

  研究报告还指出,如今,北极冰层的融化速度每年递增,预计20年后,海冰将以比从前快4倍的速度急速融化。

  “温室效应的影响已初露端倪。”科罗拉多大学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研究员马克·塞雷兹说。

  

2040年,北极冰层全部融化

  上图:9月20日公布的照片显示,一座从冰川分离出来的冰山漂浮在格陵兰岛西南的海面上。

  科学分析

  美国华盛顿大学和加拿大麦基尔大学研究人员也参与了北极冰层的研究项目。他们利用超级计算机对北极冰层进行历史分析和未来预测。

  一般说来,北极冰层面积随季节变化而变化。通常,北极冰盖从每年春末到9月持续缩小,而到秋冬季节又恢复到最大。

  研究人员开展的一项模拟研究结果显示,北极夏季冰川面积在10年内将从约600万平方公里降至200万平方公里。按照预测,到2040年,部分北极盆地地区的冰川将不复存在,只有少量常年性海冰还会残存在格陵兰岛和加拿大北岸。

  影响面广

  虽然北极地区离大多数人类居住地较远,但冰层融化却会造成全球生态系统变化,对海洋生物、天气状况、航运格局,甚至国防政策带来影响。

  北极地区严寒天气越来越少,将直接影响到其他地区的气候模式。以美国科罗拉多地区为例,当地滑雪地带面积将会变小,植物播种季节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此外,上个月美国一项研究显示,由于冰川大量融化,与20年前相比,阿拉斯加博福特海域北极熊的生存状况岌岌可危。夏季冰雪融化掠夺了北极熊的生存领地,靠捕食海豹为生的北极熊不得不迁往陆地,靠消耗体内储存的脂肪维持生命。

  弊大于利

  不过,塞雷兹认为,从积极的角度看,俄罗斯一些曾经冰封的地区今后可能通船,而新航道的开通会带来经济效益,促进经济发展。

  大量北极冰层消失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野生动物、鱼类如何适应生态系统变化、与北极有着密切地缘关系的国家如何处理新国界等问题。

  科学家们一致认为,人类的活动直接导致了地球气候的变化。因此,只有限制人类温室气体的排放,才能减慢北极冰层的融化速度。

  王一(新华社特稿)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