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欧明年启动PCA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4:31 光明网

  本报讯(记者 储信艳)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11日通过了一项对华文件,重申欧盟将继续致力于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时欧盟呼吁尽早完成中欧新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PCA)的谈判,据了解中欧双方将于2007年1月启动该谈判。

  欧盟外长在会后发表了长达七页,题为《欧盟部长理事会关于欧中战略伙伴关系结论》(下称《结论》)的文件,表示欧盟理事会致力于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向
成熟,进一步充分挖掘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潜力。

  今年9月份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中峰会上,双方同意启动新的PCA谈判,代替1985年双方签署的《欧共体与中国贸易经济合作协议》。此次欧盟外长会议对中欧此举表示欢迎,并且呼吁双方“及时的”结束有关谈判。欧盟各国外长表示新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将包括“双边关系的所有领域,包括进一步加强政治、经贸和投资的合作。”

  欧盟对外关系事务专员瓦尔德纳将在2007年1月16日访华,届时中欧将正式启动PCA的谈判。欧盟对外关系事务办公室新闻官克里斯蒂娜对本报记者证实了此事。她还表示《结论》文件在11月26日已经做出,在本次外长会议正式获得了批准。

  欧盟外长们11日围绕欧盟委员会10月出台的对华政策新文件进行了讨论。欧盟部长会议对于中国在区域安全和国际事务上的建设性作用表示赞赏,比如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和对非援助等。会议也讨论了对华军售问题,欧盟方面重新表达了要“致力于解除对华军售禁运”的意愿。

  ■解读

  新协议涉及政经文化等多方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冯仲平教授分析PCA

  本报讯(记者 储信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教授对记者表示,中欧新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是当前中欧关系中的重大课题。中欧双方都希望签定新的协议,但是目前还没有开始谈判。

  中欧双方发展关系需要法律基础,但是目前的法律基础是1985年《欧共体与中国贸易经济合作协议》,只是单纯关于贸易方面。这一方面并不完全,另外当时的中欧贸易和现在也今非昔比,这个新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将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比较全面。从欧盟目前发表的文件来看,主要的调子是和中国保持战略伙伴关系,但是也提出了挑战,特别是贸易方面。欧盟可能提出要求中国更大的开放市场等问题,在这方面中欧可能会有所交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