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俄罗斯反对派领袖获得欧洲议会成就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5:32 国际在线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12月12日,白俄罗斯反对派领袖、前总统候选人亚历山大·米林科维奇在斯特拉斯堡得到了欧洲议会成就奖,在接受俄记者采访时披露了今后的行动计划。曾经的他

  12月12日,米林科维奇被授予欧洲议会成就奖:安德烈·萨哈罗夫奖。欧洲议员高度评价米林科维奇为欧洲共同价值观斗士的典范。米林科维奇本人感谢欧洲议会对他的褒奖
,认为此奖是在道义上对白俄罗斯成千上万公民的巨大支持。他本人曾对欧洲可能最终决定抛弃白俄罗斯感到过失望,在今年7月圣彼得堡八国峰会前,他曾呼吁与会各国元首讨论白局势问题,在不久前俄欧芬兰峰会上,他再次呼吁欧洲人关注白局势。米林科维奇说:“对我们来说,使白俄罗斯问题经常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非常重要。”

  白反对派领袖承认,反对派势力现在较为薄弱,难以对当局构成较大挑战,在明年1月举行的地方权力机关选举中的前景不大。米林科维奇说:“我们知道,我们中间的任何一个人都不会被选进地方委员会(议会),但是,无论如何这也是个机会,我们将挨家挨户动员,主要是与人们交谈,让他们看到另外一个白俄罗斯,在那里生活不再可怕,我们孩子的未来更美好。反对派行动遵循的原则是滴水穿石,不能指望国家变革会随着魔棒转,上百万人一下子走上街头,当局向他们屈膝,警察请求原谅。奇迹不常有,变革是大量工作的结果。”

  米林科维奇为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担忧,他说:“现在因政治因素在白俄罗斯被长期监禁的有15人,因参加抗议活动被关进监狱的有1000多人,约500名大学生被学校开除,许多人失去了工作。在白俄罗斯生活,我自己感觉相对安全,他们通过我的三个儿子向我施压。大儿子的专业是律师,他的生意被人毁了,另外两个儿子受到逃避服兵役的刑事指控。他们现在都在华沙上学,但我们的当局却要求他们参军。”

  米林科维奇最后强调自己将坚持斗争,他说:“说实话,对于反对派领袖来说,我的权力欲(成为总统)很小,许多人也对我说过这些。但我也非常渴望建设另外一个国家。如果明天反对派阵营中出现了支持率高过我的人,我会我立即把领导位置让给他,自己全力支持他,但现在的事实是,在反对派中支持率最高的是我,因此我无处躲藏。只要需要,我就会坚持下去。”(昆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