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经济前景看好但挑战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8:06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刘颖

  随着和平红利惠及绝大多数非洲国家,加之原油及其他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非洲经济正迎来多年未遇的发展良机,前景看好。但是同时也必须看到,非洲经济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字,近年来非洲经济总体上保持着恢复性增长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久前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去年非洲的经济增长率达到5.4%。预计今年非洲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与去年持平,明年则可望提高到5.9%。

  这份半年发表一次的报告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目前正经历自上世纪70年代初期以来最持久的强劲经济增长。该地区经济增长率今年可望达到5.2%,明年将进一步升至6.3%。尽管非洲石油出口国家对这一强劲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石油进口国家的经济增长也十分强劲。

  世界银行10月底发表的2006年度非洲发展指数报告也指出了非洲经济发展的可喜成绩。报告说,非洲的总体通货膨胀率已降到历史最低点,货币兑换价格扭曲现象在减少,政府财政赤字状况也在改善。而且,非洲地区也较好地应对了最近几年石油价格高涨所带来的挑战。

  该报告指出,受战乱减少、经济增长强劲的推动,非洲涌现出了一些“经济明星”国家,如喀麦隆、加纳、莫桑比克和乌干达等。这些国家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保持着平均4.5%的年经济增长率。

  世行非洲地区首席经济师约翰·帕奇表示,虽然在经济增长率方面各个国家还有差异,但非洲在社会保障,尤其是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却实现了整体进步,而非洲的人均收入增幅也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日趋同步。

  分析人士认为,非洲经济能够稳步前行,主要得益于全球经济环境好转、地区和平与稳定局势巩固、国际市场能源和初级产品价格上升以及非洲国家经济政策的适当调整等因素。

  不过,尽管当前大多数非洲国家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但未来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首先,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普遍落后,正在对其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形成“瓶颈”。据统计,目前非洲地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开支仅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而非洲国家要想获得持续发展,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需要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大约9%。

  其次,非洲产油国家能否管好、用好能源资源产品收入对其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油价走高使尼日利亚、安哥拉、苏丹、乍得等产油国家石油收入大幅增加。有数据显示,尼日利亚在过去50年中的石油收入高达4000亿美元。然而,这些石油美元能否被有效利用,却是摆在非洲产油国面前的一大考验。石油美元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管理得当,将为非洲产油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好处。反之也可能成为引发社会不安定的一个危险因素。

  第三,如何改善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外来投资是非洲国家亟待解决的又一难题。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2006年世界投资报告》,去年非洲吸收的外国投资在全球外资流量总额中所占的比例仅为3%。根据世界银行最近的一项调查,由于公路交通不发达和港口效率低下,世界上被评定的10个最难创业国家中就有6个位于非洲地区。

  此外,失业率偏高、贫困人口大量存在、水资源缺乏、艾滋病等疾病流行等,也制约着非洲经济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