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俄排外分子打死外籍工人 普京要打击极端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0:24 环球时报

  围观者竟然不加劝阻 普京要开展全民教育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梁 薇

  上周日,3名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务工的朝鲜人在返回宿舍途中遭光头党袭击,2死1伤。俄罗斯2006年出现多起排外事件,在俄外国人的处境愈加艰难。令人震惊的是,在
最近这一事件中,3名朝鲜工人遭到毒打,所有围观的俄罗斯人竟无一人上前阻止。俄罗斯媒体对这一行为立即进行了猛烈抨击。

  朝鲜人遭“野兽般袭击”

  据俄《新消息报》13日报道,10日傍晚,3名在符市打工的朝鲜工人正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在距宿舍仅15米时,突然从路边蹿出5个十几岁模样的孩子,将他们团团围住,疯狂殴打。一名女目击者说:“我听到撕心裂肺的惨叫声,随后便看见5名青少年在报刊亭附近殴打躺在地上的朝鲜人,不停用脚猛踹。一切发生得太快了,还不到5分钟时间,随后这些孩子就平静地离开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这位目击者仍然心有余悸:“旁边的公共汽车站上站满了人,但没人试图阻止他们。被打的朝鲜人一个仰面朝天一动不动,一个捂着被打出血的头,而第三个人满脸是血,可怕极了。”她说,后来过路人走到那个躺在地上的朝鲜人身边,发现他还有脉搏,于是就叫来了救护车。3人随后被送往该市第二医院。主治医生目前仍以俄朝之间“不一般的国家关系”为由对病人的伤情保持沉默。但据消息人士称,其中两人已相继死亡,另一人侥幸逃过一劫,伤势稳定,12日已被朝鲜领事馆官员带走。

  朝鲜工人被俄青年打死,符拉迪沃斯托克一片哗然,俄媒体更是将这一事件称做“野兽般的袭击”。12日,朝鲜驻纳霍得卡总领事专程赶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处理此事并与俄方官员举行了会谈。俄官员表示将全力调查这一袭击事件。

  普京打击极端主义

  符拉迪沃斯托克与中国和朝鲜接近,不少中国人、韩国人及朝鲜人到这里务工。虽然这些外来人员用自己的辛苦劳动为符拉迪沃斯托克做出了不少贡献,获得很多当地人的好评,但也有一些人不领情,在当地煽动排外情绪。据报道,符拉迪沃斯托克目前有“斯拉夫联盟”等多家活跃的极端民族主义组织,甚至还有10多个由10—15岁少年组成的光头党组织。当地不时发生黄皮肤、黑头发的亚洲人被袭击事件,那些打人的孩子甚至分不清被打者是中国人、韩国人还是朝鲜人。

  由于极端排外情绪目前已渗入俄各地,不仅让俄罗斯的国际形象大打折扣,也让很多本来打算赴俄投资或打工的外国人止步不前,影响了俄经济发展。这让总统普京不得不下决心坚决打击。

  几天前,普京在莫斯科郊外新奥加廖沃官邸同俄各政党领导人会晤时表示,“打击极端主义已成为俄罗斯的首要任务”,政府将开展大规模公民教育活动,向民众阐明极端主义对国家及个人造成的极大危害,“所有煽动种族、民族或宗教仇恨的人应该清楚,等待他们的将是严厉的惩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俄罗斯”的相关新闻
俄罗斯可能切断白俄及格鲁吉亚天然气供应 (2006-12-14)
俄罗斯前特工遇害案关键证人神秘失踪 (2006-12-14)
俄罗斯商人称死亡特工在10月就已经中毒 (2006-12-14)
俄罗斯拟向联合国提交制裁朝鲜方案 (2006-12-14)
俄罗斯批评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2006-12-14)
俄罗斯强收壳牌天然气开采权 欧洲高度紧张 (2006-12-14)
“排外”的相关新闻
8000多名德国人集会反对极右主义和排外活动 (2006-11-19)
皇帝师傅的卫道之苦:捍卫与排外 (2006-09-08)
中日战略对话达5点共识 同意尝试安排外长会晤 (2006-05-10)
俄担心排外情绪蔓延 (2006-04-27)
中国籍妇女砍死2名日本儿童 民众反思排外文化 (2006-02-22)
澳大利亚种族排外事件殃及华人(组图) (2005-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