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突查工厂抓"黑户" 非法移民将被控"身份盗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0:4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千余名执法人员12日针对6个州的一些肉类加工厂展开打击行动,共逮捕了1200多名在这些工厂打工的非法移民。这是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针对工作场所进行的打击非法外国劳工行动。

  被搜查的工厂都属于全球第二大肉类加工企业美国斯威夫特公司。此次逮捕的非法外国劳工人数约占该公司员工总数的10%。被捕的非法移民多数来自拉美,他们通过一些犯
罪团伙购买或盗用美国公民的身份证件,从而获得工作机会。被捕的这些非法移民将面临非法入境和盗用他人身份证件等罪名的指控。

  “身份盗窃”

  美国《华盛顿邮报》13日报道,12日清晨,入境和海关执法局执法人员持搜查证突击检查了斯威夫特公司设在科罗拉多州、内布拉斯加州、得克萨斯州、犹他州、艾奥瓦州和明尼苏达州的肉品加工厂。

  斯威夫特公司工会成员说,这些执法人员有的身着防暴服装,他们关闭了6个牛肉和猪肉加工厂,在询问工厂员工身份情况后把他们分为两组:一组是美国公民,另一组不是美国公民。一些非法移民员工随后被送往几小时车程外的临时拘留所。

  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局长朱莉·L·迈尔斯在华盛顿告诉美联社记者说,这些非法移民盗用或购买了美国公民持有的社会保障号码,其中有的人还持有不属于其本人的美国出生证明。

  迈尔斯在一个简短远程电信会议上说:“我们打算传达的信息是,我们严肃对待工作场所的执法问题,那些从美国公民手中盗取身份的人不会逃出我们的行动。”

  矛盾突显

  雇佣这些非法移民的斯威夫特公司尚未遭到起诉。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萨姆·罗维特说,自己不知道公司存在雇用非法员工的情况。

  斯威夫特公司1997年加入政府的“基本导航”身份验证计划。在这一计划中,政府帮助企业雇主核实员工的社会保障号码。

  美国非党派智囊团移民政策学会的高级政策分析师德博拉·W·迈耶斯说,12日的行动“显示现存身份验证体系存在弱点,还显示出非法员工通过何种方式被合法企业雇用”,有关部门需要在工作场所加大打击非法移民执法力度,而不是仅把注意力集中在边境地区。

  迈耶斯说,从定义上讲,许多非法员工只是通过伪造文件获取工作,但政府之所以指控他们“盗窃身份”,是因为这种罪名有助于促使公众关注非法移民问题。

  《华盛顿邮报》援引相关研究结果说,“基本导航”计划存在一些缺陷,包括数据错误、过高的误判率和无法识别被借用或盗用的社会保障号码。

  侵犯民权?

  “入境和海关执法局今天突袭斯威夫特公司的行动违规。”美国食品和商业工人联合协会发言人马克·劳里森说,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工厂的目的是“恐吓”员工。

  罗维特在一次采访中也批评了这次突击检查。他说,其他肉品加工公司采取了同斯威夫特公司类似的新员工录用制度,因此“农业部门的每个人都应该感到担忧”。

  罗维特说,斯威夫特公司一直“按照政府的规章行事”,政府部门突击检查并逮捕员工的行动“引发了可能侵犯工人公民权利的严重问题”。

  罗维特援引政府的有关承诺说,政府将保护主动向“基本导航”计划提供员工个人信息的雇主,工人社会保障号码的真伪由政府验证。

  ·刘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