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总理访日促成两国战略全球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新宇):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13日前往日本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辛格访日期间,两国将宣布建立战略全球伙伴关系,把双边关系提升到历史上重要的“新阶段”。

  

印度总理访日促成两国战略全球伙伴关系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右)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左)

  这是印度总理近5年来首次访问日本。辛格在启程前发表声明说,随着地区和国际局势的变化,印度与日本两国在长远的政治、经济和战略利益上不断接近,印日双边关系即将进入一个更具活力的新阶段。辛格在声明中说,他将这次访问视为印度推进“东向”政策,强化与东亚地区国家合作的重要机会。他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提升印日战略全球伙伴关系以及展开更为广泛的经济合作举行磋商,进一步推进双方在安全、反恐、能源、运输、科技和文化等各领域的广泛合作。在辛格访日期间,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双边“全球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全球伙伴关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曾表示,希望借辛格此次访日,将日印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两国结成战略伙伴,以更为积极的态度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

  

印度总理访日促成两国战略全球伙伴关系

  印度贸工部长纳斯(右)在日本东京

  推动印日经贸关系发展,特别是吸引更多日本投资,无疑是辛格这次访问的头等大事。印度是日本第四大投资国,主要投资集中在交通、通讯、能源和化工领域,预计未来三年里,日本对印度的直接投资将接近20亿美元。据悉,在辛格访日期间,双方将签署《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等众多经贸合作协议,并计划于明年1月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日本还将投资12.3亿美元,用于印度北部和东部地区佛教圣地的道路、机场和旅游设施的建设和开发。

  取得日本对印度发展民用核技术问题的支持也是两国领导人会谈的重点问题之一。鉴于日本是世界上唯一遭受过原子弹打击,并是世界最大的核能生产国之一,也是核供应国集团的重要成员,因此日本在印度能否顺利获得民用核技术的国际合作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表示,相信日本会理解印度在能源方面的需求,会在民用核能方面给予支持。但印度媒体认为,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后,日本对印度实施过经济制裁,鉴于日本在防核武器扩散方面的强硬立场,而印度至今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因此在民用核能问题上,印度不能期望过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