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在安理会讨论白俄人权问题遭强烈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联合国12月13日电12日晚,美国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突然暂时搁置伊朗核问题,开始讨论起白俄罗斯人权问题,遭到俄白两方的强烈抗议。

  根据事先拟定的议事日程,在讨论完科特迪瓦和黎巴嫩局势问题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德国代表本应接着讨论伊朗问题,美国代表却突然将其搁置在一旁,大谈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科祖林日前在监狱绝食的问题,称这是白俄罗斯缺少民主的例证。

  俄代表指责美方发言不合时宜,而且与安理会工作没有任何关系,美代表无视白俄罗斯人权问题根本未被列入议事日程的事实,搁置伊朗问题突然提出白俄罗斯问题,事先不通知与会各方,破坏了安理会现行的议事规则,随后愤而离场抗议。

  13日,俄外交部强烈谴责美国企图在安理会讨论白俄罗斯人权问题的行为,指责美国企图把安理会变成讨论受美国内政观点影响的话题平台。俄罗斯称,白俄罗斯话题不能作为安理会的议题,因为安理会传统上只讨论涉及和平与安全威胁的问题,美国应向人权理事会或联合国大会提出人权问题。美国在未事先通知与会各方的情况下突然提出议事日程之外的问题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相关规定。

  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波波夫13日强烈谴责美国在安理会提出白人权问题。他说:“华盛顿的行为不过是一场违反所有程序规则的宣传诡计,这是他们的典型做法。众所周知,在美国人企图在安理会提出这个问题之前科祖林已经停止绝食。安理会日程上有不少现实的世界问题需要安理会各方认真关注。我们建议美方不要急于下命令,一切言行都要切实符合自己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

  美国国务卿赖斯回应称,美国代表之所以提出白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绝食问题,是因为华盛顿关注该国民主和言论自由状况问题。联合国信息中心官员认为,近年来安理会不断扩大安全与稳定方面的议题,越来越多地提及人权问题,但白俄罗斯问题仍然不是安理会现在应当讨论的问题。英国驻联合国代表同样认为美国代表在提出白人权问题时没有选择最合适的时机。(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美国 白俄”的相关新闻
美国决定拨款5500万美元资助白俄反对派 (2006-12-11)
白俄罗斯表示愿与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2006-11-10)
白俄罗斯称愿同美国发展平等伙伴关系 (2006-10-24)
美国宣布冻结白俄罗斯总统在美个人资产 (2006-06-20)
白俄罗斯将禁发部分欧盟美国官员签证 (2006-06-08)
白俄罗斯将禁止美国和加拿大飞机过境 (2006-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