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联邦安全局影响力惊人 八成政客都有特工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综合中国日报等报道 已经闹了近一个月的前克格勃(KGB)特工利特维年科遭毒杀案将备受怀疑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推上了风口浪尖。据《华盛顿邮报》报道,FSB的管辖范围非常广泛,而且影响力惊人,78%的政治精英都与FSB或其前身KGB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莫斯科智库机构“菁英研究中心”日前针对俄罗斯1016位主要政治人物进行了一次
调查,他们囊括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克里姆林宫高层成员、联邦政府各部门和主要机构负责人、俄联邦议会议员及88个地方行政主体和立法机构的负责人。调查结果显示,26%的政治精英在其公开履历中注明曾任职于KGB或FSB,若进一步深究,还有很多人的政治生涯中有无法解释的空当,或曾服务于与KGB或FSB有关的附属机构。依此计算,具有直接或间接特工背景的人就达到了78%。

  《华盛顿邮报》指出,俄政界和商界聚集了越来越多情报界出身的官员,他们的共同点就是与普京总统有私谊或共同工作过,因此有机会向普京表现自己的能力而获得升迁。

  “菁英研究中心”主任克瑞斯坦诺福斯卡雅表示,FSB在前苏联解体初期的主要业务是在安全领域,如今一半人员从事安全工作,另一半则扩张到商界、政党、非政府组织、地方政府乃至文化等领域,成为俄国最有权力的机构之一。俄罗斯网络安全刊物的资深编辑安德列·索尔达托夫认为,现在的FSB可以采取行动对付任何它认定的威胁,不只是恐怖主义,还包括来自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威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