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右翼建议重新审视慰安妇问题官方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2:23 新闻晚报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自民党一个保守国会议员联盟13日决定,设立一个专门委员会,重新审视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的官方立场,并向政府提出修正意见。

  重新审视官方口径

  1993年8月4日,宫泽喜一内阁的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就“慰安妇”问题调查结果发表讲话,承认日本军队直接参与在朝鲜半岛、中国等地设置“慰安所”,“严重伤害了许多妇女的名声和尊严”,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

  这段讲话被称为“河野谈话”,基本代表了此后日本政府在“

慰安妇”问题上的官方口径。但日本共同社13日报道说,前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领导的议员联盟“思考日本前途和历史教育议员会”正试图重新审视“河野谈话”。这一联盟当天在自民党总部召开大会,决定最早在下月设立一个专门委员会,调查“河野谈话”出台的来龙去脉,研究与谈话内容相关的“事实”,并最终形成一个报告呈交首相安倍晋三,建议重新审视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的立场。

  试图删除“慰安妇”历史

  从教科书中淡化乃至抹杀“慰安妇”这一罪恶历史,是日本右翼势力着力最多的环节之一。但由于“河野谈话”代表了官方立场,成为一些人的眼中钉。

  今年10月,安倍内阁的官房副长官下村博文称,有必要修正“河野谈话”,一时引起轩然大波,韩国政府当即向日本政府表示抗议,要求日本解释,并防止再有类似“口误”发生。下村博文后来表示,他将以个人名义研究这个问题。安倍晋三也在国会确认,日本政府将继续沿用“河野谈话”的立场。

  共同社说,“思考日本前途和历史教育议员会”成立于1997年,旨在推动删除教科书中的慰安妇相关内容。下村博文曾担任这一议员团体的事务局长。联盟负责人、时任文部科学大臣的中山成彬去年6月更是在一次会议上公然声称,“日本在当时根本就没有‘随军慰安妇’这个词”,把“慰安妇”等字眼从历史教科书中删除是“好事”。

  顾忌美国国会严厉态度

  这一议员联盟加大行动与美国国会议员提出的一项慰安妇问题决议案有关。

  今年4月,美国民主党国会议员莱恩·埃文斯和共和党议员克利斯多弗·史密斯在得到两党众议院38名议员的署名后,共同向国会提交了名为“H.Res.759”的慰安妇问题决议案,敦促日本政府承认征用慰安妇的责任,并就这一历史事实教育年轻一代,批评日本政府至今不愿正视历史事实。

  为拖延决议案的审议,日本对美国政府和国会展开大规模游说,使该议案在国会搁浅。

  美国中期选举后,民主党控制了参众两院,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对日本态度严厉的民主党议员将出任议会要职。日本担心,民主党控制下的国会将通过这一议案。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13日说,他对美国的举动表示担心,“我们必须采取适当行动”。中川昭一也是上述议员联盟的顾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慰安妇”的相关新闻
日本部分议员欲重新审视有关慰安妇谢罪表态 (2006-12-14)
视频:民间抗战陈列馆向公众展示慰安妇用品 (2006-12-13)
夏余才:可耻!拿慰安妇题材当作情色片宣传 (2006-12-09)
日本使馆雇用说客阻止美国会通过慰安妇法案 (2006-11-08)
美国会敦促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认罪 (2006-10-17)
美国25名议员要求众议院立即审议慰安妇决议案 (2006-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