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电子宠物 陪老人解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4:07 北京晚报

  

电子宠物 陪老人解闷

  日本玩具公司两年前研发了一款玩具“宠物小鸡”,这种带有液晶屏的电子宠物曾引发过一阵“养鸡”热潮,特别受到孤独的老年人欢迎。而现在,英国科学家又要让这种电子宠物具备聊天和讲笑话的新功能,无疑会让晚年生活孤寂的老年人感到更多欢乐和安慰。

  迷你家庭医生

  据报道,这种名为“同伴”的电子宠物“长得”就像一个可爱的玩具,使用最先进的语言处理程序,这使它们能理解人们对它讲的话,对一些适当的信息和问题还会进行回答。参与研究的英国科学家们希望,这个小小的电子宠物能为数百万单独生活的老年人带去友谊,还可以提醒他们吃药,甚至进行基本的健康检查。

  谈笑风生应答自如

  来自谢菲尔德大学的研究人员说,这种电子宠物所装配的语言识别程序功能十分强大,如果主人们口音浓重,它也能从以往资料中寻找信息“应答自如”。负责该项目的计算机系教授约里克·威尔克斯表示,“‘同伴’可以和你聊天、讲笑话,甚至帮你决定该看什么电视节目。我们的目标就是使类似的电子宠物都可以具有更强大的语言能力,包括以前无法讲话的‘宠物小鸡’”。

  懂礼貌又幽默

  在过去数年中,语音识别已从神秘不可思议的学术研究发展成为新世纪人机信息交互最时髦的界面技术之一,但是市场上至今还未出现具备语义分析与处理功能的电子产品。威尔克斯说,“‘同伴’将在不同的对话环境中显示出其运用礼貌与幽默的能力,并可以展示出自己的个性”。在欧盟1200万欧元的资助下,威尔克斯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将在4年时间里研制出能够投放市场的这种电子产品。

  王鑫

  链接

  未来电子小玩意

  糖块大硬盘存储一生视频信息目前,英国伦敦正在召开一个名为“生活的记忆”会议,会上将研讨计算机不断强大的信息存储能力将如何影响人们的关系。南安普敦大学的一名教授就表示,到2026年,一个糖块那么大的硬盘就能存储一个人一生的视频信息。

  脚踏车携带传感器寻找健康骑车路线

  诺丁汉大学的汤姆·罗登教授则认为,将会出现一系列新的传感器软件,可以安装在人们衣服上并记录个人生物信息,比如心跳和声音等。骑脚踏车的人也能通过随身携带的传感器测量伦敦二氧化碳浓度,从而寻找最健康的骑车路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