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格兰与苏格兰的三百年之痒:分家呼声越来越响(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4:58 中国新闻网

  苏格兰议会的复活

  现代苏格兰民族独立运动始于20世纪20年代。1921年,苏格兰国家联盟在伦敦成立。到1928年,苏格兰民族党成立,其创始人麦克迪儿米德是一位用苏格兰语写作的诗人。但是第二次大战的爆发使这一分裂活动成为泡影。

  直到20世纪60年代后期发现北海油田后,苏格兰人才真正有了底气,而且越是靠近北海的苏格兰人底气也越足,对传统文化的保持也越在意。在全球闹能源危机的年代,苏格兰民族党的议员高喊“这是苏格兰的石油”,得到了苏格兰人的同情与支持。因为全世界所有产油区的老百姓都相信一个道理——石油利润都被“外国佬”抢走了。

  在1974年,主张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破天荒地在英国国会拿到7个席位。该党在当年的另一次大选中再次获得11个席位。当时,英国工党为了吸引苏格兰的选票,策划推动了苏格兰恢复地区议会的全民公决,结果惨败。随后,反对苏格兰独立的铁女人玛格丽特·撒切尔上台执政,苏格兰独立运动受挫。

  在80年代,撒切尔领导的保守党政府提出一个妥协方案,即允许苏格兰拥有地区议会,但是中央政府保留取消该议会的权力。这一方案遭到苏格兰民族党极端独立分子反对,但是被大多数苏格兰地区的政党接受。在1997年,英国就苏格兰地区议会议案举行全民公决,75%的投票者接受妥协方案。次年,英国政府公布了苏格兰法案,确定恢复消失了接近三百年的苏格兰议会。新的苏格兰议会拥有大部分内部事务的治理权,议会新址选择在苏格兰首府、也是过去苏格兰王国的首都——爱丁堡市区内的圣林区。同时,苏格兰还允许通行苏格兰英镑。

  苏格兰的国家元首是现任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她是苏格兰王詹姆斯六世(1603年之后改称詹姆斯一世)的直系后裔,对于苏格兰王权的正统性勿庸置疑。

  然而,关于伊丽莎白女王的头衔,部分苏格兰人的解读却与英格兰人有所出入,其原因在于伊丽莎白一世女王在位时,英格兰与苏格兰尚未结合成一个国家,因此对于苏格兰人而言,现任的女王是他们的第一个伊丽莎白女王,因此应该以“一世”称呼而非“二世”。关于这称谓的争议苏格兰法庭已经做出正式判决,要求统一使用“伊丽莎白二世”的称呼。

  苏格兰法案得到支持的原因在于,尽管苏格兰人普遍同情独立,但其中有大量非苏格兰裔的新移民,他们并非苏格兰民族主义者,对于建立完全独立的民族国家没有兴趣。同时,苏格兰的学者也承认,苏格兰民族的文化传统在苏格兰地区已经非常衰弱。1991年的一项统计表明,在苏格兰使用苏格兰传统语言——盖尔语的不足66000人,仅占苏格兰人口的1.35%。因此,尽管早期苏格兰的民族精英期望通过独立来恢复苏格兰民族认同感和传统文化,现实效果却并不如意。

  英格兰与苏格兰闹分家?

  11月26日,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许多英国人认为,英国应该分裂,英格兰和苏格兰应成为两个独立的国家。

  调查显示,不光是过半数的苏格兰人(52%)支持苏格兰完全独立,而更多的英格兰人(59%)也希望苏格兰走开。60%的英格兰选民抱怨苏格兰人均占有的公共开支过高。

  不仅希望与苏格兰说再见,48%的英格兰人甚至希望与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分家,完全独立。

  对此,英国首相布莱尔最可能的接班人、财政大臣布朗11月25日在工党苏格兰会议上发表讲话,要求捍卫国家的统一。他表示:“我们应该永远不让民族主义分子欺骗人民相信能够分裂联合王国。看看我们之间的家庭纽带、经济联系、共享的价值观,人们就会明白:合则强,分则弱。”

  英国保守党领导人卡梅伦也表示,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的联合对大家都有利,“我们在一起比我们分开更为强大。”

  英国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坎贝尔呼吁对苏格兰、北爱尔兰和威尔士议员在英国议会的权利进行冷静理性的辩论,避免做出草率的决定。

  《纵横》国别研究的英国研究员曾飙表示,关于苏格兰独立的民意调查结果对出身自苏格兰的财政大臣布朗很不利。长期以来,他一直被视为布莱尔的头号接班人。曾飙认为,近年来英国政坛正在兴起一股抵制“苏格兰化”的暗流,因为越来越多苏格兰背景的政治家在伦敦占据了权力核心,这让英格兰选民颇有怨言。

  但是对于长期主张独立的苏格兰国家党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在2003年5月的苏格兰议会换届选举中,苏格兰工党获得34%的支持,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而苏格兰民族党的支持率不到24%,为第二大党。直到2006年9月,各项媒体调查也还显示,工党的支持率都高于民族党。但是在2006年10月以后,民族党的支持率就一直赶超工党。在11月27日的调查显示表明,民族党的支持率升至34%,而工党跌到了29%。

  由于苏格兰另外两个传统党派——苏格兰绿党和苏格兰社会党都已经宣布不参加明年5月份的换届选举,在他们所掌控的选票中,将有相当一部分选票将分散到国家党和工党身上。苏格兰民族党党魁萨尔蒙德已经放出话来,只要明年选举中,民族党获胜,就一定会在上台100天内向苏格兰国会提交苏格兰独立的议案,举行全民公决。这位51岁的经济学家从70年代就开始在英国国会为苏格兰独立奔走,他将可能从一个英国小党的领袖成为“苏格兰国”的新首脑。

  那时候,最恨他的人恰恰不是英格兰人,而是另外一个很可能成为下任大不列颠联合王国首相的苏格兰人——布朗。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