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凤凰》:一部中国版“肖申克的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43 观察与思考

  《凤凰》:一部中国版“肖申克的救赎”

  一部反映民国乱世爱情的电影《凤凰》近日完成了在重庆的拍摄后,为了明年角逐戛纳电影节,剧组已赶赴东北,完成真正的大雪景拍摄。

  -墨 禺

  导演:金琛

  主演:苗圃、郭涛、中井贵一

  出品:香港新华传媒、日本新浪潮影业

  人性之美

  面容落魄的囚犯、劫后余生的爱情—是什么样的力量才能让爱从天坑地缝中无谓地起飞?

  由第六代导演金琛执导的电影《凤凰》,日前正在紧张的制作中。这一部主要讲述监狱中爱情传奇的电影,被称为中国版“肖申克的救赎”。 具有国内电影故事中少见的传奇色彩,而且在两个人物身上附着了浓厚的人文色彩。片名为《凤凰》,意在表现“爱情在劫难后重生”。

  影片的故事背景发生在清末民初,由苗圃饰演的中国女孩和由中井贵一饰演的日本平民邂逅于乱世中的中国,历尽沧桑三十年,终于在解放前夕再度相逢,直至“两颗冰冷的心重新复活”。 然而遗憾的是,正当解放军要为被冤枉关押了多年的中井贵一洗脱冤情时,中井却被一颗流弹炸死,于是苍茫人世间,只剩苗圃在无尽的怀念中度完余生……

  导演金琛说,《凤凰》是一部通过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来展示人性的文艺片,片中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是从监狱里开始的。在那样一个没有自由的地方依旧能够产生爱情,会让人由衷地感慨。而更让人感慨的是在民国那段风雨飘遥的动荡年代,他们的爱情还竟然能够经受几十年的考验,充分展现了乱世凤凰的人性之美。

  探班“凤凰”

  《凤凰》在拍摄上要求极其苛刻,务必要求每一个镜头都充满真实感与情景感。而目前《凤凰》剧组为了拍摄一段真实的雪地外景已赶赴黑龙江雪乡双峰原始森林,预计要到12月底才能回北京丰台杀青。

  该片男主角是被誉为高仓健接班人的日本性格演员中井贵一,他曾在何平执导的《天地英雄》以及张艺谋执导的《千里走单骑》中都有过不俗的表演。此次他在剧中饰演的是一位在中国出生和成长的日本人。在中井贵一看来,《凤凰》是一部难得的电影作品,而影片中他所饰演的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角色,则更令他痴迷。

  在《凤凰》中,中井贵一的角色经历了颇多的挫折—主角是一位非常纯情的男人,进入监狱让他陷入了人生的低谷,他感觉他的人生从此一无所有,但是令他意外的是,他在监狱中不仅找到了非常真挚的友谊还意外地拥有一份刻骨铭心的爱情。

  饰演女主角周红的苗圃,自从艺以来出演的影视剧多以鲜活、多变的性格角色见长,并被业界评为内地影坛四大青衣之一。她塑造的银幕形象不仅深受很多业内大腕好评,更是倍受广大观众喜爱。苗圃曾在《五月槐花香》中以“莫荷”一角入围“金鹰”奖“观众最喜爱女演员”,而在去年,苗圃亦凭该角色入围中国另一电视剧最高奖项—“飞天奖”的“最佳女演员奖”。凭同一角色入围中国电视剧两大最高奖项,目前国内只有苗圃一人。

  这次在《凤凰》一片中担任女一号,并将以“女囚”形象谱写一段中国普通女性在乱世中跨越国籍的爱情影片,对苗圃来说,不仅是一种全新的角色体验,而且影片中她要从一个年轻女孩一直演到白发苍苍的老妪,这更是对她演技的一个考验。

  而因《疯狂的石头》被观众熟知的演员郭涛这次也参与了《凤凰》的演出,他在片中要从40多岁演到79岁,是惟一见证中井贵一与苗圃所饰演的角色的爱情见证人。

  瞄准戛纳

  《凤凰》取材民国初期,因为该部影片是以“末代皇帝”的故事为背景,因而受到了国际电影界的普遍关注。据《凤凰》投资方介绍,目前已经敲定该片参加明年五月的戛纳电影节。同时,投资方也明确地表示,“对这部电影参赛戛纳非常有信心,因为这样的题材和故事在国内电影中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过。”

  而该片的国内投资方—新华展望公司负责人何志凯先生则说,目前剧组方面一直秘密地拍摄,希望不要延误明年戛纳的参赛档期。

  中井贵一不仅是该片的男主角,同时也身兼制片人。因为《凤凰》展现的是亚洲人的情感,所以中井贵一认为:“亚洲人的这种情感,欧洲人更容易认同,因此这也是我们参加戛纳电影节而不参加奥斯卡的一个较为重要的原因。”

  同时中井贵一也充满信心地表示,如果能参加戛纳电影节,他最希望的是导演金琛能得大奖。不过金琛却谦虚地表示,他的野心没那么大,因为他还只是个年轻的导演,还有很多东西要向前辈学习。不过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凤凰》这部电影能够被更多的观众知道和关注。

  而新华展望公司负责人何志凯先生却认为,如果一切不出意外的话,《凤凰》中的两位男主演中井贵一和郭涛都将完全有可能角逐2007年戛纳电影节的影帝。

  不过对于观众来说,如此精心打造的一部电影,无论它参选戛纳电影节与否,只要足够精彩,便令人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