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前高官称流亡寡头可能为特工中毒案凶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7:21 国际在线

  

俄前高官称流亡寡头可能为特工中毒案凶手(图)

  资料图片:俄前总统叶利钦的警卫局长科尔扎科夫。

  中新网莫斯科12月14日电 12月13日,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执政时的总统警卫局长科尔扎科夫表示,他认识联邦安全局前特工利特维年科和前克格勃军官卢戈沃伊,在伦敦神秘中毒死亡的利特维年科可能是被俄流亡寡头别列佐夫斯基所害。

  曾经的他科尔扎科夫证实自己认识叛逃特工利特维年科。他说:“1994年起我就认识这个坏蛋。有一次我的副手罗戈金领他来见我,说从联邦反间谍局打击有组织犯罪处来了个人,想说点与腐败有关的事情。这个少校来到我办公室,说他的战友如何偷窃,关押匪徒,没收汽车,不登记充公,直接据为己有。我觉得他是在胡扯,就请一个朋友说说利特维年科。他说,利特维年科来自内务部,他在我们这儿是个另类,是个坏蛋,告密者。”

  科尔扎科夫认为投毒暗害叛逃特工的凶手最有可能是流亡寡头。他说:“至于该案的另外一名证人卢戈沃伊曾在克格勃警卫局第18处工作,他个子不高,人很机灵,比利特维年科聪明,英国人怀疑他涉嫌暗杀利特维年科,我认为他不可能这么做,这是谎言。”

  他称只有别列佐夫斯基可能买凶杀害利特维年科,因为别列佐夫斯基从本性上说就是个挑拨离间者,喜欢把自己下的黑手嫁祸于他人。他一直喜欢算计钱财,他不想再花钱养着利特维年科。

  “另外,利特维年科知道的事情太多,比如他认识莫斯科所有的大匪徒,当他成为别列佐夫斯基的人后,联邦安全局长巴尔苏科夫开始组建打击犯罪组织局,主要负责车臣事务,这使别列佐夫斯基感到自己在车臣的利益遭到了威胁,为使自己的车臣朋友免遭打击,他派利特维年科前往车臣,后者随后公开宣布自己接到了暗杀别列佐夫斯基的命令。”

  科尔扎科夫最后说:“别列佐夫斯基是真正的疯子,他曾找到我提出白痴一样的请求,一会儿要收拾(杀害)科布宗,一会要收拾卢日科夫(莫斯科市长)。不过,至于暗杀女记者波利特科夫斯卡娅和向盖达尔投毒,我相信不是他干的,因为他只消灭那些直接挡他路的人。”(毕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