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人物》杂志专题 > 正文

记2006年另类“搞笑”诺贝尔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21:04 《人物》杂志

  全世界的人们都知道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评选,但是很少人了解诺贝尔奖还有一个“姐妹奖”——伊格诺贝尔奖(IgNobel,又称“搞笑”诺贝尔奖)。它是于1991年在美国设立的。评奖要求是“不寻常、幽默、有想象力”。宗旨是“表彰那些不能也不应该被重复的科学研究”,让人们“先是大笑,然后开始思考”。

  搞笑诺贝尔奖的策划者都是美国一流学府哈佛大学的科学家。负责人亚伯拉罕,同
时是杂志《不可思议研究史》的主编,该刊被称为科学界中的“疯狂”杂志,而且“也许是世上唯一不单科学家自己会看,就连他们的亲友也会看的科学杂志。里面刊载的有趣研究,是从逾万本严肃乏味的科学和医学杂志中挑选出来的。”对不少人来说,“搞笑”诺贝尔不过是一大堆笑料,但奖项策划人亚伯拉罕可不大同意这种说法。他对记者说,引人大笑的背后深意,其实是激发思考和创意。

  同往年一样,就在众所周知的“严肃”诺贝尔奖刚刚开始陆续揭晓之际,“搞笑”诺贝尔奖就抢在前面公布了全部获奖名单。并于10月5日晚举行了颁奖典礼。颁奖典礼在哈佛大学举行,得奖者在喝彩声中获颁奖项。编辑马克·亚伯拉罕表示,如果被提名者感到被羞辱,可以退出评选。但是事实上,大多数人都乐于参选。颁奖期间,组织者还开设免费公开讲座,让得奖者有机会宣讲自己的研究成果。

  今年“搞笑”诺贝尔奖一共评出了9个听起来匪夷所思,仔细想想还真有道理的研究项目。

  医学奖:2006年的“搞笑”诺贝尔医学奖颁给了美国田纳西州

杰克逊维尔市大学
医院
的弗兰西斯克·菲斯米尔医生,和以色列海法市锡安医学中心的马杰德·欧戴医生,因为他们发明了一种非常实用的“按摩直肠止嗝法”。

  菲斯米尔和欧戴医生介绍了止嗝的操作步骤:“手指伸入病人肛门,按摩其直肠,并进行缓慢的圆周运动,病人打嗝的频率立即开始减慢,30秒内完全停止。”

  数学奖:2006年的“搞笑”诺贝尔数学奖颁给了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研究组织的女数学家妮克·斯文森和物理学家皮尔斯·巴内斯博士。两人研究的课题是:在拍摄集体照时,摄影师最少要按几次快门,才能确保照片里没有一个人的眼睛是闭着的。

  他们得出的解决方案是:如果集体照中的人数少于20人,且光线较好,那人数除以3就是所需拍摄的次数;但如果光线较差,曝光时间变长就会增加眨眼的几率,因此将人数除以2才是所需拍摄次数;但如果人数大于50人时最好放弃拍照——因为这种情况下必然有一人的眼睛是闭上的。

  鸟类学奖:2006年的“搞笑”诺贝尔鸟类学奖颁给了加州戴维斯大学的鸟类学家伊万·舒瓦布。他一直在研究为什么啄木鸟从不会感到头痛。

  舒瓦布在论文中称,啄木鸟大部分时间都不停地用尖嘴去啄木头。如果换作是人,大脑和眼睛必将严重受损。舒瓦布研究后发现,啄木鸟进化出了一个拥有海绵状的厚头骨,它能像海绵一样保护大脑。啄木鸟还进化出了自己的“安全带”系统,在它的鸟喙啄中树干前1毫秒,它眼睛内的透明瞬膜会及时闭上,将眼球包裹得紧紧的,防止它们蹦出眼窝。

  和平奖:2006年的“搞笑”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是英国梅瑟蒂德菲尔地区的科学家哈沃德·史泰波顿。他研制出了一种装置,可以发出只有青少年能听到、但大多数成年人却听不到的高音频。

  利用这一技术,史泰波顿发明了一种用来驱赶不良青少年的高音喇叭,这样成年顾客可以不受干扰地在商店内购物。此外,他又用同一原理发明了只有青少年听得到,老师却不能发觉的手机铃声。

  营养学奖:2006年的“搞笑”诺贝尔营养学奖颁给了两名科威特科学家。经过多年研究后,他们发现“屎壳郎”(学名蜣螂)吃东西其实很“挑食”。他们更喜欢吃马和狗的粪便,而不是骆驼和狐狸的粪便。

  生物学奖:2006年的“搞笑”诺贝尔生物学奖颁给了荷兰、坦桑尼亚和奥地利的科学家。他们发现乳酪与人类臭脚丫的味道,对雌性甘比亚疟蚊吸引力是一样的。

  声学奖:2006年的“搞笑”诺贝尔声学奖颁给了芝加哥西北大学科学家。他们研究了什么声音最刺耳。

  研究者对16种噪音进行了测试,其中包括拖板凳的声音,打开金属抽屉的声音,以及刮擦木头、金属和泡沫板的声音。结果发现,刮黑板时的噪音是最让人痛苦的。这可能是出于人类的本能反应,因为人类的早期祖先可能就是通过发出这种难听的尖叫声来警告同类,可怕的敌人正潜伏在附近。

  文学奖:2006年的“搞笑”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英国普林斯顿大学的丹尼·欧派恩海米尔,他进行的一系列试验显示,精心准备的长篇演讲是一种最糟糕的取悦他人的方法,那实际上只会让你显得很愚蠢。

  物理学奖:2006年的“搞笑”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得主是一个法国研究小组,他们一直在研究为什么干的

意大利细面条被掰断时,永远都不会只断成2截。

  在颁奖典礼上,给“搞笑”诺贝尔奖得主颁奖的嘉宾是7位真正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而今年获得“搞笑”诺贝尔奖的10名得奖者中有8人参加了颁奖典礼。所有得奖者只有60秒时间发表得奖感言,由一名8岁小女孩负责计时。根据传统,观众可以在颁奖典礼上向讲台抛纸飞机。

  这个搞笑的另类诺贝尔奖得主拿不到任何奖金,也不可能使科学或医学出现革命性进步,但是却有很多真正的大科学家以孩童的心态,热情地参与这场充满乐趣的游戏般的评奖和典礼。哈佛大学的物理学家罗伊·格劳伯去年获得了真正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但典礼结束后,他仍然像过去的10年一样负责打扫现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