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人物》杂志专题 > 正文

诺奖得主科恩伯格:用生化手段释义生命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21:13 《人物》杂志

  10月4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罗杰·科恩伯格,以表彰其在“真核转录的分子基础”研究领域所做出的贡献。他是首位在分子基础上展示“真核转录”过程如何运行的科学家。

  真核生物是有细胞核的生物,相比起细菌更为复杂,动物和植物都是真核生物。真核生物如果想应用存储在基因里的信息,必须先将信息备份并传送至细胞外层,细胞再利用
这些信息生产蛋白质,这个备份过程被称作转录。

  “基因转录过程至关重要”,瑞典皇家科学院在公告中说,“如果转录过程停止,基因信息就不会被转移到机体的各个部位,生命体也将在数天内死亡。”

  持续转录和复制DNA中的遗传信息是所有生命的中心过程。科恩伯格首次在真核细胞生物中拍摄到了生命中这个动态过程的真实照片。诺贝尔奖的公告中称:“这张照片真正革命性的地方是科恩伯格抓住了转录的过程。我们在这张照片中看到了RNA链的形成过程,DNA分子、聚合酶和RNA在这个过程中的精确位置。”科恩伯格制作了详细的电镜图片,描述了真核细胞转录的整个运转情况,使人们清晰地理解转录机制和转录是如何被管理的。

  今天,为了描述一个生物分子而将它们制作成晶体并不是一件难事,然而,要在晶体中抓住一个化学反应的瞬间却异常困难,仅仅拥有良好的晶体学技术是不够的。剑桥大学的转录专家Steve Jackson赞美科恩伯格的全才风格说:“他采用的方法结合了生物化学、结构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和功能研究。”

  如果用一句话来说明罗杰·科恩伯格的贡献,可以描述成:他使用生物化学的手段释义了生命原理——基因转录的一个片断。

  这是一项非常基础性的研究,“罗杰·科恩伯格描绘了一个快速道的架构,而至于开什么车,在上面怎么跑,就是现在科学家们所做的研究工作了。”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贺福初院士在接受《科学时报》专访时,对科恩伯格的工作做了这个生动而有趣的比喻。这一过程在医学上的“基础性”意义在于,人类的多种疾病如癌症、心脏病等都与这一过程发生紊乱有关。理解这一过程有助于人们寻找治疗上述疾病的方法,尤其对

干细胞疗法的研究至关重要。更具体一些说,理解转录过程有助于人们理解干细胞如何发展成不同的特定细胞。有关研究表明,不排除将来可以利用人类胚胎干细胞修补人体受损的组织和器官,治疗多种疾病的可能。“如果我们想理解干细胞在医学上的全部潜力,理解转录过程是必需的一步。”——瑞典皇家科学院的评价为罗杰·科恩伯格的成就做了最好的注释。

  有报道说,罗杰·科恩伯格自己也证实:已有与他的研究课题相关的许多疗法或药物处于开发、试验或者应用阶段,“今后还会有更多”。

  罗杰·科恩伯格1967年毕业于

哈佛大学,1972年在斯坦福大学取得博士学位,赴英国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76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担任助理教授,1978年重返斯坦福大学任教,此后一直未离开生化领域。

  罗杰·科恩伯格的父亲阿瑟·科恩伯格以脱氧核糖核酸的酶促合成的研究成果,获得了1959年度的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罗杰·科恩伯格还记得12岁时跟随父亲到斯德哥尔摩领取诺贝尔奖的情景。

  罗杰·科恩伯格准备在自己的研究方向继续走下去。“我们已经攻克了难题的核心部分,”他说,“下面我们想描绘出转录过程从头到尾的整个活动画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