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学者官员关注中国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22:59 国际在线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4日电(记者吴黎明尚绪谦)欧盟一些学者和官员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关注中国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所作的努力,认为这将有利于中国的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曾经的他欧盟智库——欧洲政策中心前主席斯坦利·克罗斯克认为,和谐社会这一理念来源于中国古代哲学家孔子有关人与人和睦相处的思想。他说,在今天,这个理念的核
心是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以及消除贫困。显而易见,中国领导人关注的是:经济的高速增长必须与社会的和谐进步相伴随。他告诉记者,就他所知,欧洲所有关注中国的人都支持中国政府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主张。

  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总司中国处的官员弗兰克·施米德尔说,和谐社会理念和欧盟推行的区域发展政策、可持续发展战略有诸多相似之处,两者都是要努力找到一条能让经济增长、环境保护和社会团结相互平衡的发展道路。

  欧洲社会党主席拉斯穆森认为,构建和谐社会对推进中国社会的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确保社会公平至关重要,也将有利于欧中关系的发展。

  欧盟委员会负责地区政策的委员达努塔·许布纳女士在谈到中国政府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的主张时说,欧洲与中国都面临着促进地区、城乡平衡发展的问题,双方要携手合作。

  除受到学者和官员们的关注外,中国政府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的主张还被写入了欧盟两份关键的对华关系文件中。今年10月24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新对华政策文件写道:“中国认识到实现更为平衡发展的必要性,提出要建设一个和谐社会,这令人鼓舞。”欧盟外长会议本月11日通过的对华关系决议说,欧盟外长理事会认识到中国政府在发展经济和极大地消除贫困方面取得的成功,注意到中国政府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方略以推进社会平衡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