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牛反刍和打嗝排放甲烷导致全球气候变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2:00 现代快报

  谁是全球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给出答案:不仅汽车、空调、工厂排放大量温室气体、加速气候变暖,连老牛也应该对气候变暖承担一定责任,因为它们在反刍和打嗝的过程中会排放出导致气候变暖的气体———甲烷。

  排出废气

  美国广播公司(ABC)网站13日报道说,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公布了一份名为《家畜的长期影响》的调查报告。报告说:“导致全球环境恶化的最主要因素有二至三个,家畜是其中之一。”

  报告说,牛并不会使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但因为它们需要反刍,在反刍和打嗝的过程中,牛会排出甲烷(沼气),此外,它们排出的粪便中含有一氧化二氮(笑气)和氨气。牛排放的这些化学物质对环境有不容忽视的破坏作用。

  甲烷在空气中的含量虽然比二氧化碳少,但是它引起气温升高的效力却是后者的23倍。报告据此推算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8%来自家畜。

  占用土地

  报告说,养牛场的清洁工程也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如果养牛场废弃物被雨水冲走,就会造成对水源的污染。牛粪中的甲烷和氨气蒸发到空气中,就构成了酸雨的成分,并随着酸雨的降落侵蚀土地。

  报告指出,牛还占用大量土地,如果将给牛放牧用的土地用来耕种粮食,则可以养活更多的人。

  少吃牛肉?

  报告建议联合国相关机构和各国政府在“处理土地减少、气候改变、

空气污染、水源短缺、水污染和物种消失的问题时,也应该考虑到针对家畜的政策”。报告警告说,牛的问题“需要得到紧急处理”。

  过去几年里,一些科学家通过研究认为,控制农牧过程中产生的甲烷比控制汽车和工厂释放的二氧化碳要省钱。

  科学家认为,可以通过改变牛的饮食减少它们排放废气。另外,如果人们改变饮食结构,少吃牛肉,相应地少养牛,也是一个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方法。

  闫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气候变暖”的相关新闻
视频:智利琼加拉湖因气候变暖逐渐萎缩 (2006-11-02)
专家:全球气候变暖是川渝干旱高温大背景 (2006-09-07)
青藏铁路已考虑未来50年气候变暖影响 (2006-06-29)
气象专家称2005年飓风祸起全球气候变暖 (2006-04-30)
美前副总统戈尔主演环保电影关注气候变暖 (2006-01-28)
美国研究人员:气候变暖将引起冻土层大量融化 (2005-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