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有意用书面承诺保障朝鲜体制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4:15 东方早报

  据韩国媒体报道,美国曾于上月在北京举行朝美会晤时表示,如果朝方接受“初期阶段履行措施”,就可以用书面承诺,将会保障朝鲜体制的安全。

  多位外交消息人士称,当时美方在会晤中强调,美方立足于《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精神,“没有要侵犯朝鲜的意思”。并表示,将通过由包括布什总统在内的最高领导层名义书面制定的《安全保障书》,来证明美方的意思。

  据悉朝方对此表示关注,并表示“希望经平壤领导层研究后,在六方会谈上进行磋商”。

  去年通过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第1条表示,美方确认美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书面形式的体制安全保障书有可能是朝美关系走向正常化的中间阶段。”

  《安全保障书》很可能是两国共同署名的文件形式,而不会仅仅停留在此前布什只以口头表明不进攻朝鲜意向的水平。

  据悉,除了体制安全保障外,在北京会晤中,美方还就经济支援表示,如果朝鲜履行初级阶段的措施,可以考虑提供支援。因此,从18日起重启的六方会谈上,协调朝鲜初级阶段的履行措施和与此相应的5国对朝补偿将会成为主要议题。

  另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14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即将于18日在北京重启的六方会谈,会以多方和双边会谈的形式灵活地进行。

文 方晓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美国 朝鲜”的相关新闻
美国称愿有条件向朝鲜提供书面安全保证 (2006-12-14)
美国演练与伊朗俄罗斯朝鲜中国打核战争 (2006-12-13)
朝鲜敦促美国改变对朝敌视政策 (2006-12-12)
美国敦促朝鲜在六方会谈中宣布消除核武器计划 (2006-12-12)
美国敦促朝鲜在六方会谈中宣布消除核武计划 (2006-12-12)
美国限制外交官活动:朝鲜官员活动半径仅40公里 (2006-12-08)